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十八重溪景区一古迹旁冒出两座“活死人墓”

东南快报熊建鹏 2015-04-15 14:11: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十八重溪景区一古迹旁冒出两座“活死人墓”

十八重溪景区内,新“冒”出来的坟墓

福州国家级景区十八重溪景区内,有一处古迹,为闽国金紫光禄大夫、尚书左仆射陈令图墓。墓在四重溪山麓,坐北朝南,面朝闽江、乌龙、大樟溪三江汇合处,俯瞰榕城三山。这一处“风水宝地”受到诸多后来人觊觎,历代有多人欲在这一处古迹旁建造坟墓,不过均因陈家后代干预而作罢。

1988年,十八重溪开始开发并对外开放,景区禁止建造坟墓。但将近三十年过去了,近日有游客发现,在陈令图墓的上方,又“冒”出两座“活死人墓”。村民介绍,这些是给还没有过世的人准备的。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东南快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古迹旁“冒”出“活死人墓”

最近,游客陈先生去十八重溪游玩时,拜谒了陈令图墓。他发现,在这处古迹的上方不远处,又增加了两座新坟,“墓是2014年新建的,尚未有殡葬迹象。这明显是在破坏景区,破坏古迹,毁坏森林。”他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处理此事。

昨天中午,东南快报记者赶到闽侯县南通镇古城村十八重溪景区了解此事。在古城村村民陈先生的带领下,记者进入景区大门后溯溪而上,在一座小桥处进入一支路,沿石阶登上四重溪山麓。在接近山顶的位置,记者看到了陈令图墓。

墓是双层土筑结构,宽约10米,进约深15米,占地面积150多平方米。坟前立有一块花岗石墓碑,高1米,宽1.3米,上镌刻“古灵皇宋客省大司空诰赠金紫光禄大夫令图陈公,元配鲍氏封吴国夫人佳域,嘉庆辛酉年仲冬重修立”。

另外,在陈令图上方的位置,又新建两座坟墓,其中一座墓碑上写着2014年建墓,其中两行字迹还没有描红。据69岁的村民陈先生介绍,按照福州当地习俗,人死下葬后,字迹才能描红。在这座墓的右上方还有一座“活死人墓”,墓碑字迹丝毫没有描红的迹象。这两座墓的大小跟处于它们下方的陈令图墓规格相当。

“风水宝地”曾遭后来人“抢葬”

用村民陈先生的话说,陈令图墓能“看到很远,风水很好。”这处古迹坐北朝南,面朝闽江、乌龙、大樟溪三江汇合处,可俯瞰榕城三山。历史上,陈令图家确实是人才辈出。现在在古城村还有专门供奉纪念陈令图的古灵王庙,管理这座庙宇的李仕明主任对其事迹了如指掌。据其介绍,陈令图曾官至闽国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司空、尚书左仆射。他后来迁居侯官古灵村(今闽侯县南通镇古城村),陈令图的后裔遂世称为古灵陈氏,这也是“古灵王庙”的缘起。

“陈令图后人登第者,三世以来有二十人。”这其中尤以陈襄为最!陈襄是北宋著名理学家,陈令图的曾孙,他父亲陈逸之是北宋天禧三年进士。北宋庆历二年,陈襄进士及第后,历官枢密院直学士,尚书都省事等职。陈襄为人公正廉明,识人善荐,曾举荐重臣、名士司马光、苏轼等人,识人之明,享誉当世。著有《古灵集》二十五卷传世。

因陈令图后代的兴旺,陈令图墓地成为后人觊觎的对象,好多人都想死后葬在那里,以护荫子孙。

村民陈先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他从小时候就听老人们讲过,经常有人“抢葬”在这里。最离奇的一次是清末民初时期。“好像是南屿浦口的一户有钱人家,做了个很大的棺椁,16个人才能扛得动,他们悄悄地抬上山后,直接埋在了陈令图的墓里,相当于跟他合葬在一起了。这怎么行,陈家后人后来知道后,直接把这个棺椁拉出来扔到山里去了。”

真的是景区开发前建的吗?

十八重溪景区管委会邓主任也证实了“抢葬”的事。他说,过去确实有很多人想在这里建墓,但由于陈家后人的反对,都没有建成。十八重溪开发成景区后,更加不允许建墓了。国家《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建造坟地。十八重溪1988年开始开发并对外开放,1992年11月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三批省级风景名胜区,2004年1月被国务院审定列为第五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有“闽中山水称古灵”之誉。

十八重溪景区管理处的王书记表示,近日“冒”出来的两座新坟,是在景区开发前就已经建好了的,景区开发前已经有的,他们管不了。

“这两座墓,是最近清明节去祭扫陈令图墓的人把草清除掉后,才显露出来的。我们现在管理这么严格,不可能有人跑到景区里去建墓。”王书记说,墓碑写有2014年修建字样,可能是先建坟墓后立的碑。

一座“活死人墓”墓碑部分是描红的,显示已经有人被葬在里边了,还给活人预留了位置,人生寿命有长短,这个好理解。但如果王书记所说属实,那另一座“活死人墓”已经建成将近有30年了,为何一直没有人下葬呢?

面对东南快报记者的疑问,王书记说,他也不知道。

根据两座“活死人墓”的碑文,记者注意到,“墓主”一个姓高,一个姓罗。村民陈先生说,古城村没有姓高的人,姓罗的是有,但是他也不认识墓碑上书写的人。这两座“活死人墓”的主人到底是何人,还不得而知。

(记者熊建鹏/文 林良划/图)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活死人墓 十八重溪 陈令图 古迹 墓主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