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春雨降淄博仍喊渴 缓解旱情:"引水"更需"节水"

大众日报刘 磊 马景阳 2015-04-15 13:32: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淄博市总蓄水量同比下降54.6%,干旱形势仍较为严峻,春雨难解旱情

缓解旱情:“引水”更需“节水”

春雨降淄博仍喊渴 缓解旱情:

◥太河水库上游河道,受干旱影响,河水几近干枯,河床裸露在外(资料片)。

阅读提示

3月31日15时—4月2日18时,淄博市普降中到大雨,平均降雨量达41毫米。持续几天的春雨对缓解农业旱情十分有利,但干旱形势仍较为严峻。

据淄博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淄博市总蓄水量约为7937万立方米,同比下降54.6%。去年以来,淄博辖内的许多水源地受干旱影响较大,有效库容一度告急。

为缓解旱情,解决地区“用水难”的问题,引黄、引江工程的开展还远远不够,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和农村饮用水安全规划必须落实到底。

□ 本报记者 刘 磊 马景阳

本报实习生 周 洁

降雨难蓄水——

“旱情”仍较为严峻

据淄博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测报,3月31日15时至4月2日18时左右,淄博市普降中到大雨,沂源县局部暴雨,平均降雨量约为41毫米。

“尽管本次降雨强度相对不大,但历时较长,雨水下渗充分,对部分地区改善土壤墒情、缓解农业旱情十分有利。同时,由于前期比较干旱,部分河道干涸,雨水多数下渗,没有形成地表径流,所以,水库、河道水量变化不大。”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情科科长孙宝森介绍,受此次大规模降雨影响,淄博市5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增加约18万立方米,其中田庄水库增加12万立方米,石马和红旗水库各增加3万立方米,但是萌山、太河两水库蓄水量无明显变化,干旱形势仍较为严峻。

孙宝森介绍,2014年受干旱影响,淄博市各地下水水源开采量增大,地下水水位下降明显。据统计,2014年淄博地下水开采量约为6.37亿立方米,较2013年增采0.52亿立方米。特别是南部山区因增加开采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尤为明显,甚至出现部分水井无水可提的现象。截至4月2日,淄博市总蓄水量为7937万立方米,同比下降54.6%。

记者从淄博市太河水库管理局了解到,太河水库作为中心城区三大供水水源之一,从2013年7月便开始面临无水补给的困境,2014年又因遭遇春夏秋三连旱,导致水库蓄水量急剧下降,故自去年9月开始太河水库已停止供应中心城区用水。

“连续20个月,水库没有有效入库径流,水库水位线下降了22.7米,距离205米的死水位线仅剩5米多。”淄博市太河水库管理局供水科工作人员介绍,在每天超过6万立方米的自然蒸发及渗漏量影响下,目前太河水库的有效库容大约为1600万立方米,不足2013年7月有效库容的15%。“而在旱情持续的情况下,考虑到周边地区抽取地下水进行灌溉等因素,水库每天的流失量或许会更大。”

2014年以来,仅博山区就有9个镇(街道)145个村15.2万人出现饮水困难问题,近5.6万亩在田作物受旱。目前,仍有10个村居约7770人,需拉水、送水解决“吃水难”的问题。

黄河水长江水——

供应淄博 缓解旱情

淄博中心城区供水水源主要有三个,分别是太河水库、大武地下水、黄河水,构成一主二辅的供水体系。

“中心城区每天需水量约为10-12万吨,自2014年9月太河水库停止供应中心城区用水后,便启用大武地下水供应中心城区。随后2014年11月,淄博市又紧急启用黄河水,以2万立方米/天的供水量确保自来水供应正常。”淄博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黄河水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用水中所起到的作用日渐增强。

据淄博市黄河河务局数据显示,2014年淄博市共计引黄供水4.005亿立方米,为1990年以来最大供水量,创25年来历史新高。

“黄河水自高青县引水口引入后,先注入位于桓台和高青两县的水库。用于农业灌溉和企业的水源,一般不需要经过泥沙沉淀,而居民生活用水须经过沉砂池将泥沙过滤澄清并通过净水厂处理达标后,方能进入供水管网。”淄博市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在不触及客水使用上限的情况下,可以不断提升客水在居民用水中的比例,尽可能置换地下水作为宝贵战备水源。

此外,2013年,淄博市建设完成南水北调地方配套工程,成为全省率先用上长江水的城市之一。根据规划,该工程一期引用长江水可达5000万立方米/年,供水区域辐射张店(含高新区)、周村、临淄及桓台。但由于东线工程尚未整体完工,因此淄博地区的引水指标目前服从全省统一指挥调度,仅2013年11月和2014年5月两次分别引用长江水1002万立方米、502万立方米,共计1504万立方米,用于淄博当地工业、生活及生态用水。而今年山东省尚未下达引江水量指标,目前尚未重新打开引水口闸门。

“黄河水、长江水的引入大大缓解了淄博本地水源地的承载压力,使部分水源地地下水水位能保持相对稳定水平。”孙宝森介绍。

落实节水改造——

解决农村饮水问题

“为应对旱情,非居民生活用水按照“年计划、月抄表、季考核”的管理模式,将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制度。”淄博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淄博市水资办根据淄博市水资源配置情况、用水定额以及企业用水效率、发展需求科学制订年度用水计划,并按季度进行考核。对超计划用水的单位,严格实行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征收水资源费。其中,超过用水计划指标10%以下(含10%)的部分,按照水资源费的一倍加收;超过用水计划指标10%以上30%以下(含30%)的部分,按照水资源费的二倍加收;超过用水计划指标30%以上的部分,按照水资源费的三倍加收。截至目前,淄博市纳入计划管理非居民生活用水户有3578家。

“引导企业加大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和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也是今年应对旱情的重要对策。”淄博市水资办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淄博市共有23家企业,投资4966万元建设节水项目27项,推广应用节水器具7214件(套),年节水总量294.72万立方米。

此外,作为“十二五”农村饮用水安全规划的一部分,2015年淄博市将新解决16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结合南部山区138个饮水困难村实际及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实施估算投资2555万元的南部山丘区人畜饮水应急工程建设,解决好因旱造成的山丘区群众吃水困难问题。6月底前完成5个小农水重点县2014年度建设任务,5月底前完成高青县刘春家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沂源县规模化节水示范项目、中央统筹资金博山石马水库灌区节水改造项目,进一步完善农田灌排体系,2015年内新建高标准农田16万亩。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