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岛楼市:成交回暖 价格短期难上涨

大众日报白晓 2015-04-15 13:32: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看房报销打车费

4月11日,在哈尔滨路与黑龙江路口、清江路、重庆路等新盘聚集的区域,许久不见的“人肉促销广告牌”、派单员再次出现在路边。

刘旭是重庆路一家楼盘招聘的临时派单员,十多天来,他一直在楼盘附近拉客户。“想去售楼处的话,可以打车带你过去,签个名留个电话就可以,凭出租车票和你的签名、手机号就可以全额报销车费。”刘旭说。

记者随刘旭到了该盘售楼处,有好几个像刘旭这样的派单员打车带看房者过来,在出租车票背后填写看房者姓名和手机号,交给前台工作人员。“这个楼盘雇了十几个人,一天工资是80元,只要拉来一个看房者,就增加10元收入。”刘旭说。

自3月份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出台以来,开发商开始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客户注意力。

“从去年底到今年3月份就没有接到什么活,但是到了4月份已经签了三个单了。”一家活动策划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因为前几个月楼市不景气,开发商的活动很少。这段时间,各式展览、亲子活动等方面的策划案做了不少,并且很快获得开发商的通过,许多开发商还通过微信、微博等互动平台向潜在客户发送天气预报、健康养生、休闲娱乐等实用信息,以此集聚客户。

开发商的促销热情预示着楼市的好转,从数据分析上可见一斑:1月份岛城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突破1万套;2月份受春节假期的影响,成交大幅下跌,仅有3000多套;进入3月份,随着一系列楼市政策的密集出台,成交逐步回温,突破7000套。

“当然,新房的交易需要一个过程,网签数据具有滞后性,新政对于新房网签量的影响,将会在三周后有明显反映。”恒诚佳不动产总经理叶贞玲表示,随着各项利好的进一步落地,未来一段时间楼市会继续回温。

中介加班陪客户

在新房“回暖”的同时,二手房也迎来“春天”。

今年一季度,青岛二手房共成交6497套,同比增加22.16%。其中,中心城区二手房成交占比为75.28,同比上升两个百分点。

从近两周成交数据来看,二手房成交居高不下,724套、692套,连续两周的成交量近两年都少有,工作日期间交易量几乎“天天破百”,假期亦有不错表现。

根据青岛链家房产内部数据监控组监控数据显示,在清明节3天的时间内,链家旗下门店带领客户看房量较日常增加34.75%,客源新增量较之前增加42.13%。清明3天链家的成交量较之前平均水平翻了一番,且成交速度快、周期短。

“新政中对于二套房首付比例的调整以及营业税五改二这两条,对二手房市场来说无疑是‘催化剂’。一是降低了首付门槛和还贷压力,二是直接省掉5.5%的税金,对二手房市场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直接刺激二手房成交放量。”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认为,借鉴以往类似宽松政策的出台,二手房市场交易率先活跃,且比新房更明显,更为重要的是增加了市场信心,信心比黄金还珍贵。

浮山后、新都心、南京路等热点片区的房屋中介都大面积更新了自己的房源。宁夏路一家房屋中介的店主刘洁说:“以前新政出台后,突然出现了很多新房源让她经常晚上加班陪着客户看房,不少客户都是卖了小房换大房,改善型需求释放明显。”

刘洁说,新政一出,嗅觉敏锐的中介们都开始对换房客户展开“猛攻”。从3月底以来,她和同事们都通过电话和微信频繁联系近期有换房需求的客户。她认为,这时候最有用的推介方式,不是寻找低价房源,而是告诉客户现在已经到了买房窗口期,能省不少钱。

刘洁举例说,一对80后两年前结婚时按揭买了一套一居室,现在希望再买进一套100平方米市价150万元左右的两居室。客户看上的房子,因为单价没有超限,属于普通住宅,契税票填发日期至今刚好满两年,因此营业税免征,可以省下8万多元。

价格短期难上涨

近来,媒体报道,国内部分城市新政落地后,新盘跟风涨价以及二手房卖家惜售涨价的现象频频出现。

和此前一出新政便涨价不同,本次新政出台后,岛城楼盘鲜有涨价,多数开发商打出“新政之下不涨价”等促销口号。

“一般来说,量涨在先,价涨在后,在市场明显上涨之后,开发商才会如此调整销售策略或者涨价。”叶贞玲说,“岛城楼市仍以去库存为主,由于当前库存较多,短期内库存压力难以缓解,新房出现价格普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二手房市场上涨价的也不多,反而借机降价的房东却不在少数。“很多人想买一卖一,着急卖掉小房换大房;另外崂山等地总价高的大户型房源之前一直滞销,如今有了税费新政,正好借机降价促销。所以市场上的房源反而是降价促销的比较多。”孙杰分析认为,“新政出台之后,楼市大环境仍会相对平稳,短期内房价也会维持常态,个别房源的涨跌都不足以影响大势。”

据业内人士分析,本次宽松政策跟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投资客已基本淡出市场,没有投资客的炒作,价格难以在短期内出现类似2009—2011年的大幅上涨。当然,随着交易量的活跃,库存量不断去化,6~9个月之后仍然会出现小幅上涨的可能,涨幅将逐渐回归理性。

岛城楼市专家张百忍表示,2014年后,楼市整体明显供过于求,当供求关系逆转之后,政策的作用会降低和减弱。再者,目前楼市经过几轮上涨,价格已经高企,上涨空间不大。因此,楼市应该不会出现2009年的市场大反转的情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楼市 开发商 户型房源 上涨空间 新政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