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岛城镇化学习欧洲经验:低碳生态城,青岛咋试点

大众日报肖芳 2015-04-15 13:32: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青岛城镇化学习欧洲经验:低碳生态城,青岛咋试点

□ 本报记者 肖芳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文,青岛市通过住建部与欧盟的考察评审,成为“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专项试点城市”。此次,全国共有8个城市入选该项试点。除青岛外,还有常州、合肥、威海、株洲、柳州、桂林和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入选之后,青岛如何进行试点?将拿出哪些项目进行合作?青岛市民将从试点中有何获益?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学习欧洲先进城镇化经验

据了解,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是由住建部牵头实施的低碳生态城市国际合作之一,旨在为中国城市应对快速城镇化带来的系列挑战提供欧洲技术和经验。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城镇化率已达到54.77%,城镇化发展在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给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带来了巨大压力。

如何在未来的城镇化进程中,突破传统工业化城镇化模式,逐步形成绿色、低碳、生态发展模式,是眼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放眼国际,这并非无经验可循。在过去的150多年中,欧洲城市的发展也曾经历过中国当前面临的挑战。例如,1952年的伦敦大烟雾事件,曾在短短的5天之内夺去了5000多人的生命;德国鲁尔工业区的重污染,也曾让蓝天白云变成遥远的童年记忆。但是,经过几代人的不断探索和努力,如今的欧洲,已经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绿色发展模式。德国弗莱堡、丹麦哥本哈根等,成为低碳生态城市的典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2年5月,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签署《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

当年11月,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正式启动招标程序。这是落实《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的务实合作。

据了解,入选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专项试点的城市,将主要围绕城市紧凑发展规划、清洁能源利用、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水资源与水系统、垃圾处理处置、绿色产业发展、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风貌保护等9大领域,与欧方开展试点合作。

试点项目有了“绿色紧箍咒”

入选试点后,青岛将拿出哪些项目进行合作?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表示,未来四年内,中欧双方将在青岛高新区展开清洁能源利用、水资源与水系统领域的专项合作,有针对性地引入欧洲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为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积累经验。欧盟将为项目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咨询建议,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据了解,青岛市首个入选试点的项目为“方兴金茂智慧城”。该项目位于青岛市高新区东部,总投资约50亿美元,地上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

青岛的目标,是结合国际领先的同类产业园区开发经验,将智慧城打造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准和重要影响的软件产业发展示范区”,集高端软件产业、创意设计、服务外包、商业服务、生活居住为一体。预计项目建成后,3年内软件产业收入可达150亿元,整体税收42亿元。

作为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试点项目,智慧城与其他项目有何不同?

青岛市城建委回应,注重生态建设、严控绿色指标将是智慧城的一大特点。

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7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300米范围内可达公交站点比例达到90%,慢行交通路网密度每平方公里不低于5公里,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至少5%,大型公共建筑能耗检测率100%……

在动工之前,智慧城编制了一整套“绿色指标体系”。这一体系共包含41项指标,包括资源合理利用、环境质量良好、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四个方面,每一项指标都可操作、可实施、可评价。其中,有15项指标领先或不低于国内现有水平及同类生态城市的指标。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绿色标准修订、住建部验收考察、现场答辩等环节。

营建“零能耗”湿地公园

走在园区里,路灯照明,来自风力发电;停车场照明,来自光伏发电;游览车、公交车,都是没有尾气的电动车;饮用热水、洗澡用水,来自屋顶上的太阳能;冬季采暖、夏季制冷的动力,来自污水源热泵技术;所有的木材废料、地沟油,都将成为生物科技的原材料……

这是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试点为智慧城描述的未来图景。

据介绍,智慧城项目将以污水源热泵供暖制冷项目为建设重点,以太阳能光热、太阳能光电、风电利用为补充,建成中国北方寒冷地区污水源热泵供暖制冷示范基地。预计到2030年,项目区域内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耗比例将大于10%。

同时,智慧城还将利用东临墨水河、西接祥茂河、南邻湿地生态公园的优势,引入英国“伊甸园”项目经验,改造肥力不高、利用率低的盐碱地,营建“零能耗”湿地公园教育示范基地。

据了解,这个“零能耗”湿地公园,除了湿地保护区和恢复重建区,还将设置湿地植被种植展示区、游览活动区、湿地植物保育区。湿地公园建成后,不仅将成为青岛的又一“绿肺”,在平衡生态、调节气候方面发挥作用,还将为青岛市民提供又一个游憩休闲的好去处。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