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烟台最老驾驶员84岁还能开 驾龄超过60年

齐鲁晚报柳斌 吕奇 2015-04-15 13:22: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烟台最老驾驶员84岁还能开 驾龄超过60年

虽然岁数大了,但开起车来,李鑑清宝刀未老。

烟台最老驾驶员84岁还能开 驾龄超过60年

84岁的李鑑清有六十多年驾龄。

文/本报记者 柳斌 通讯员 圣凯 蒋楠 片/本报记者 吕奇

84周岁的老人,不但能开车,还能从烟台一口气跑两个多小时到老家莱州并且不觉得累。他是烟台市最年长的驾驶员,也是驾龄最长的驾驶员,新中国成立前他就有了驾照,如今驾龄已经超过60年。他叫李鑑清,家住莱山区。

连续开车两个小时不觉累

记者见到84岁的李鑑清老人是在烟台市交警支队的一间办公室,这里离他的住处有十多公里,由于路途较远,老人开车用了20多分钟赶过来,他的座驾是一辆黑色丰田凯美瑞。

“路上不敢开太快,所以来晚了一会儿。”李鑑清老人进门先摘下手套,分别和大家握了握手,然后和大家聊了起来。老人对这里并不陌生,很多工作人员也都和他相识,因为他就是在交警部门离休的。

记者面前的李鑑清老人身体健硕,一顶黑色帽子,一副茶色眼镜。老人说,之所以戴眼镜,是因为眼睛有些散光,不过戴上眼镜看东西就没有问题了。

之所以84岁还能开车,李鑑清说他觉得自己身体没问题。每年他都会按时向交警部门提交体检报告,胳膊腿都没有问题,听力、视力也都符合开车要求。“有了这些条件,我才敢开车。”他说。“这么大年龄了还开车,家里人会担心么?”记者问道。

“在市区开一般没事,跑长途的时候家人会担心。”李鑑清介绍说,在莱州老家他还有一位97岁的老婶子,由于路途较远,他经常独自开车回去,跑一趟至少要两个多小时,不过他一口气跑到老家从没有觉得累。

打仗期间学会开车,驾龄超60年

“现在精力和体力都没问题,要不然叫我开我也不开。”李鑑清说,之前他曾因为患有白内障一年多没开车,后来经过手术治好了,体检没问题后,才敢开车上路。

据烟台交警支队的工作人员介绍,李鑑清不仅是烟台年龄最大的驾驶员,也是驾龄最长的驾驶员。记者在他的驾驶证上看到,他的初次领证日期为1949年1月15日,还在新中国成立前,驾龄已经有60多年。李鑑清说,他首次领到的驾照是青岛车管所颁发的,当时青岛已经解放。不过,在之前几年他就在部队开车,只是当时不用驾驶证。

李鑑清是解放军培养的红色驾驶员。1947年,16岁的他参加部队,经过政治、常识及语文考试后,分到汽车训练队学习开车。“当时是边打仗边学车,学车都是在夜里,白天害怕被空袭。”李鑑清说,当时汽车很少,学的都是日本产的丰田、尼桑等大卡车,离合、刹车、油门、挂挡都不是现在的名字,而是日本名,“教练”很多是俘虏。

很多“教练”并不愿意把真本领教给徒弟,但是当时正在作战,晚上要运送炸药、炮弹、手雷去前线,经常长途奔波,当“教练”开车开累了,又巴不得尽快把知识教给徒弟,好替替他们。

李鑑清说,当时学习开车也学习理论,为了方便记忆,“教练们”把理论编成了顺口溜,李鑑清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学车的内容。“引擎要好三宗宝,来油来电压缩好,混合气要适当,油多油少减力量,油多排气颜色黑,油少油壶子把屁放……”

从未发生大的交通事故,连刮蹭也没几次

当时的驾驶员不仅会开车,还得会修车,按照“教练”编的顺口溜,车辆出了问题,驾驶员一般都能找到症结所在。学习一年后,李鑑清“出徒”了,他开始自己开车往战争前线运送炸药、炮弹、手榴弹等物资。

1951年,李鑑清被调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给首长开车,大卡车换成了小轿车,李鑑清说一开始还不是很适应,但是很快就能熟练操作了。

几年后李鑑清又调回烟台,先后在交通、交警部门任职,直到1991年从交警部门离休。离休后,他自己买了辆吉普车,后来换成女儿的丰田凯美瑞,不过他说他更喜欢手动挡的。

“别看我年纪大了,我开车有我的一套,现在开车主要靠过去积累的经验。”李鑑清介绍说,到了路口先减速,会车时做到“礼让三先”,先慢、先让、先停,右前方有辆公交车停下了,要判断车前方有没有可能跑出个人来,在转弯的路口要慢行、鸣笛并靠右侧行驶。

“10次事故9次快,松松垮垮祸害来。”李鑑清说,开车的时候不能太快,同时要集中精力,另外要遵守交通规则,遵守驾驶规定。他说现在开车正是凭借着过去的经验。

“按照规定,60岁以后每年要提交体检报告,我每年都会准时提交。”李鑑清说。

开车60多年来,李鑑清从没发生大的交通事故,就是刮刮蹭蹭也没有几次。年纪大了,李鑑清说他更喜欢看电视、看报纸,家里也订了刊物,现在出门的时候少了,只是会在路途较远的时候开上车。

采访完后,记者和他一块儿来到停车场。只见他打开车门,动作熟练地系好安全带,踩刹车、启动车、起步,向大家挥挥手后,很快消失在车流中。

70至80岁驾驶员烟台有1049名

记者了解到,60周岁以上的驾驶员,如果持B级以上驾驶证的,则降为C照,并需要一年一审。年审时,需持体检表降级换证。也就是说,超60岁每年上交一次体检证明,合格即可,持有驾照年龄并无上限。根据交警部门统计,烟台60周岁以上驾驶员有3万多名。60周岁-70周岁驾驶员35734名,其中男性34123名,女性1611名;70周岁-80周岁1049名,其中男性1019名,女性30名。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李鑑清 驾驶员 教练 开太 交警部门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