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救助机构对昆明市流浪儿童调研发现 家庭问题仍是儿童离家首因

云南网 2015-04-15 11:03: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没变化

父母缺乏正确的教养观念和方法

从流浪儿童的家庭背景及他们离家、回家的循环反复中都可以看到,各种家庭问题(包括家庭结构不完整、功能缺失或弱化等)依然是导致儿童流浪的首要因素。根据调查,超过一半的儿童是被各种家庭问题逼出家门的。很多父母缺乏正确的教养观念和方法,孩子犯错动辄打骂,有的或是因婚姻破裂、或是因工作不顺心,孩子就变成了出气筒。

“来到昆明后租房住,靠父亲打零工为生,白天父亲去打工,我一个人在家,很无聊,没有心情看书,也没有电视机,买不起。因为条件达不到,就没有读书,那时父亲对我很暴力,一天三顿打,身上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他曾经拿过很粗的一根木棍打我的后脑,到现在都还有一个疤。打得我受不了,才跑出家的。”流浪儿童小驰(化名)说。

流浪儿童小琴(化名)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户口,她的父母在已经有了两个女儿的情况下,为了要个儿子,又怀孕,结果生下了她,父母很是失望,后来终于生了一对双胞胎男孩。由于父母严重的重男轻女的观念和态度,导致她和两个姐姐先后离开了家。调研组结果显示,传统性别观念根深蒂固的父母歧视导致女孩离家。另外,多子女家庭易出现以大欺小和以大带小离家的情况。

新问题

被拐卖流浪儿童解救难

“我记得我当时是在公园玩,有两个人,二三十岁的年纪,问我想不想到昆明,当时我和另外一个小孩商量好就一起来了。那两个人就把我们带到镇雄的旅店。后来又来了很多大人,开车把我和另一个小孩带到昆明。开始在世博园白龙寺住了3天,然后那些大人就叫我在公交车上去偷别人的钱包,偷不到就被打。每天坐公交车时,老大会派两个人跟着我,盯着我。我被打了4次后,有一天是从石闸立交桥坐47路到了昆明站,我趁他们不注意的时候跑了。”流浪儿童星星(化名)回忆了自己的经历。

在对昆明市流浪儿童的调查中发现,和星星一样被拐成为流浪儿童的有不少。他们主要有四类:第一类是被拐卖后被迫进行盗窃的儿童,第二类是被拐卖后被迫卖艺的儿童,第三类是被拐卖后被迫打工(发传单)的儿童,第四类是被拐卖后卖花的儿童。

调研者称,这些儿童均是从异地被带到了昆明,虽然在流动的过程中不存在被暴力威胁或其他胁迫手段的情况,但在流入地却被强迫劳动甚至是强迫偷盗,以拖欠或克扣工资、严重超长时间劳动甚至暴力手段来控制儿童为其挣钱,严重地侵害了儿童权利。因此,均属联合国界定的“拐卖儿童”犯罪行为。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被拐卖的儿童因其年龄幼小或缺乏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且处在成年人的控制下,不容易被发现,而且在现行的法律体系中尚未纳入以剥削为目的的拐卖人口的定义,对这些成年人的打击目前尚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