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救助机构对昆明市流浪儿童调研发现 家庭问题仍是儿童离家首因

云南网 2015-04-15 11:03: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救助机构对昆明市流浪儿童调研发现 家庭问题仍是儿童离家首因

家馨救助的流浪儿童 记者 翟剑 摄

救助机构对昆明市流浪儿童调研发现 家庭问题仍是儿童离家首因

美编 段逸 制表

小天(化名)与小龙(化名)因“拖三批”引发冲突(详见昨日本报A12版),这也是不少流浪儿童生活的缩影。昆明作为我省的省会城市,是我省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同时也是流浪儿童最集中的地方。据了解,昆明市政府救助管理站每年至少要救助流浪儿童1000余人次,其中重复救助的人数数量惊人,有的孩子被重复救助次数竟然达到10次以上。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孩子成为了流浪儿童?他们目前的需求与以往相比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救助机构可以做哪些改变来满足这些孩子的需求呢?

为此,从2011年至今,云南省家馨社区儿童救助服务中心联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用数年时间,对昆明市的流浪儿童分别开展了一系列的定量及定性调研。

有变化

靠乞讨为生的流浪儿童减少

据了解,调研组对昆明街头94名流浪儿童用了长达一年多时间跟踪调查。除了对不同类型的流浪儿童调查以外,还对相关政府部门、救助站、社会组织、学校、义工、志愿者和流浪汉等,进行了定性调查,进行个人和小组访谈。调查地点主要集中在昆明流浪儿童分布较为密集的南屏步行街、大观商业城、小西门及火车北站等地方。

根据政府相关部门及流浪儿童救助机构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来看,从2008年以来,昆明市街头乞讨或靠捡垃圾为生的流浪儿童的数量明显减少。许多人已经不再是传统的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到餐馆讨要残羹冷炙的流浪儿童形象了,他们当中有不少人能够从非正规就业中获得收入,包括帮“老板”派发广告或名片、卖花、卖艺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