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把“控烟手势”真正“打”出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张博

4月12日,距离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法规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实施还有50天,北京市启动了倒计时宣传活动。“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市民不仅可以了解戒烟知识和戒烟案例,还可以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举报和曝光。同时,北京市控烟协会发布了待选的三个控烟劝阻手势,市民可以通过投票的方式,最终确定今后在北京市通用的“控烟手势”。(据《北京青年报》4月13日报道)

“请停止”、“我介意”、“不可以”——看到这三种简洁而又不失礼貌的“控烟手势”,不少人表示觉得眼前一亮。但我们更应当关注的是,“控烟手势”确定之后,如何才能真正把手势“打”出去。

种种控烟举措,并非今日才有,北京、广州、深圳、兰州等地都曾出台过严厉的控烟法规,但取得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比如,《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已近15个月,但该市因违反条例而受罚的仅有1例,街头烟民依然不少。为什么控烟总是遭遇“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有网友直指“监督不严格、处罚不给力是罪魁祸首”,也有人认为是“执法主体模糊、执法人员数量有限”的缘故。这些说法不无道理,但禁烟控烟所遇到的现实困难恐怕远非如此简单。

多数社会问题的治理无外乎通过两种手段,一种是“硬治理”,一种是“软治理”。“硬治理”包括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等,“软治理”包括道德规范、舆论监督、公众监督等。在一些领域“硬治理”当然应该占据主导地位,但在像公共场所控烟这种面广、量大而性质又比较轻微的问题上,“软硬兼施”才是合理的选择。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很多问题上,“硬治理”也离不开公众积极、广泛的参与。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面对排队随意加塞、行人随意闯红灯、公交车上吃东西、旅游景点乱刻乱画等种种不文明行为,许多人总是习惯于埋怨相关管理部门监督不严、处罚不够,总是寄希望于“硬治理”能够更加给力一些,却忘记了自己的参与才是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软治理”。北京市此次开通微信公众号举报、曝光平台,并确定“控烟手势”,应该就有加强“软治理”的意图在内,但从一些人“花拳绣腿恐怕制不住吞云吐雾”的质疑来看,“控烟手势”也大有确定容易“打”出去难的可能。

行文至此,其实“‘控烟手势’确定之后怎么办”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显而易见。这就是公众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珍惜自己的权利,把“控烟手势”真正“打”出去,营造出无所不在的社会舆论压力,给烟民在精神上划出一条“心有所戒”的红线。如此,才能促使“控烟手势”等“软治理”与严格执法等“硬治理”互为补充、良性互动。笔者期待,这样的情形和局面能够在更多社会治理领域早日出现。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