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重点区域杨柳飞絮将集中治理

北京青年报王斌 2015-04-15 10:06: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重点区域杨柳飞絮将集中治理

本报讯(记者王斌)本周,北京再次迎来了杨树、柳树飞絮的高发期。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近期本市对医院、幼儿园、学校等重点地区的杨柳飞絮开展集中治理,采取高压枪冲洗、及时清理收集飞絮等措施,逐步减少杨柳飞絮量,缓解飞絮扰民问题。另外,各区县园林绿化局目前已经开始全面排查辖区内杨柳树的栽植情况,尤其是杨柳树雌株的种植位置、树龄、生长情况等,随后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工作。

方法:高压枪冲洗 清理收集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近期将对医院、幼儿园、学校、公园和居民区等重点地区的杨柳飞絮展开集中治理。

目前北京城区的建筑物较为密集,杨柳飞絮不容易扩散,再加上裸露地面无法吸附飞絮,刮风时很容易被再次吹起,在空中飘散。因此,今年本市将改造建设附属绿地和绿化隔离带,增加对杨柳飞絮的吸附滞留能力。对于目前飞絮集中的时间段内,本市会采取高压枪冲洗、及时清理收集飞絮等措施,避免飞絮随风飘移。另外,通过注射花芽抑制剂、疏枝修剪等措施,控制花序形成,也可以减少飞絮产生。

据了解,杨树和柳树均属雌雄异株,造成飞絮的为雌株。园林专家介绍,从外观上来看,柳絮纤维相对较细、分散,随风可以飘很远,而杨絮更加凝聚,有点儿像棉花,目前大街上飘散的主要是杨絮,而柳絮还会稍晚一点。从上世纪80年代起,北京先后种植了300多万株杨树、柳树作为行道树,近几年由于这些杨树、柳树雌株正处于生殖成熟期,每年春季造成大量飞絮,如漫天飞雪,给市民带来“拂之不去”的困扰。

树种:改良杨柳树遗传 选育新品种

今年起,北京还将在各项园林绿化建设工程中,注重科学选择和配置树种,增加园林绿化树种的多样性,尽量避免使用杨柳树雌株,从源头上杜绝杨柳飞絮问题。

此外,还将加强杨柳树遗传改良和新品种选育,选育速生无飞絮的优良新品种雄株,并加强注射花芽抑制剂“抑花一号”的示范与推广,深入研究控制持续时间长、施药方法简便、更经济高效的产品,探索抑制飞絮的有效方法。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本市使用“抑花一号”药剂防治杨柳飞絮的数量约为10万株,不足全市种植杨柳树总量的三十分之一。

摸底:排查全市杨柳树分布

今年国家林业局首次以“1号文件”的方式下发《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

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将全面排查杨柳树的栽植、分布情况,已将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园林绿化部门,“这是近年来治理力度最大的一次”。预计整个排查工作会在6月中旬以前结束。摄影/本报记者郝羿

相关新闻

今日沙尘 明日降温

本报讯(记者赵婷婷)一股较强冷空气将从今天开始过境北京。受其影响,北京将在一天之内经历大风、雷雨和沙尘等多种天气。继昨日25.8℃的今春最高气温之后,今天本市气温有望达到26℃。大风将一直持续到后天,明天本市最高气温将下降到19℃左右,本周后期本市最高气温将维持在19-22℃之间。

今天午后起北京将有浮尘和扬沙天气。来自内蒙古地区的沙尘将于今日午后进入北京地区,预计下午14-15时北京城区开始出现浮尘。至18时左右,随着冷空气主体过境北京,风力将逐渐加大,预计阵风可达9级,届时北京还会出现扬沙。

预计今天午后至傍晚北京大部分地区还将出现雷阵雨天气,但量级为小雨,强度较弱,产生的降尘作用并不明显。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