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电影节211部电影已通关进京

北京日报曹政 2015-04-15 09:57: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电影节211部电影已通关进京

昨天,位于大兴区金星西路的保利国际影城数字实验室内,北京海关工作人员在对本届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影片进行查验。 本报记者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曹政

大屏幕上,美国电影明星布鲁斯·威利斯刚一出场,立刻抓住放映厅里观众的眼睛,心似乎也随着剧情跳动。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影片,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的大作《第五元素》登上了中国电影资料馆的大屏幕,与最初上映隔了整整18年。

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在即,展映、参评影片也正抓紧“进京”。昨天,记者探访北京国际电影节进口电影通关查验现场。北京海关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届电影节进口影片通关数量较去年增加30%左右。截至昨天上午,已经有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211部影片顺利通关,为了保证这些影片的及时、顺利与北京影迷见面,影片通关“提速”,仅需1个工作日便能办结暂时进出境审批手续。

审批时间压缩至1天

细算来,北京海关关员王峘应该是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的第一位“观众”。这些影片从世界各地“飞抵”首都国际机场,首先就需要他办理通关手续。

其实,电影影片如其它进口商品一样,进入国门前必须经过海关部门的审核。根据相关规定,像北京国际电影节这类国外参展影片通关执行“暂时进境”政策。由于手续复杂,在以往的通关过程中,办理“暂时进境”审批大约需要3到5个工作日。

为了让北京影迷及时欣赏到国外佳作,海关部门特意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开辟了绿色通道。“海关设置了专人专岗受理相关业务,通关可以提前预约,‘暂时进境’参展影片的审批时限也压缩到一个工作日,当日报批,当日就能审结。”王峘说,而在审批结束后,影片后续向海关申报手续也会加紧办理,整个通关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就能完成。

通关影片比去年多30%

南五环外的绿地缤纷城4层保利影院,是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的主要片库。除了一小部分胶片电影需要送至中国电影资料馆外,90%的影片在完成前期通关手续后,都会直接运到这里。

两米高的架子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最近刚刚到来的影片拷贝。从拷贝箱面贴影片信息辨认,《教父2》、《回光奏鸣曲》、《太阳之子》等各国电影大作均在这里。有的电子拷贝是20厘米见方的箱子,有的则像是薄如一本书一样的快递。

“红辣椒,重量15千克,原产国日本,一套6本……”最新到达片库的刚从美国转运而来的日本电影《红辣椒》,在办理了通关手续后,接下来就要面临海关关员的现场查验,只有在片名、产地、编码等各项信息与报关单完全一致才算完成。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电影节通关影片数量比去年大约增长了30%。”北京海关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前,第一部国外影片便已到达北京;从3月10日开始,影片开始大规模集中到达,平均每天能有四五部世界各地的影片完成通关。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上午,已经有211部影片顺利通关进入北京,主要来自欧美、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通关手续 北影 通关时间 红辣椒 观众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