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路侧停车管理方案拟年内上报

京华时报孙乾 2015-04-15 09:57: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路侧停车管理方案拟年内上报

北京某小区门口停车乱象(资料图)。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昨天多名市人大代表就胡同、路侧、老旧小区停车现状进行实地调研,为即将上会审议的相关议案献策。记者从陪同调研的交通委工作人员处获悉,此前市政府推迟出台的路侧停车管理方案,计划年内上报,将通过经营方式、执法、收费等8个关键点改革,解决乱停车、停车难问题。

□立法工作

停车管理规定进入立法程序

今年年初召开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代会三次会议上,共收到191件代表议案,集中关注停车管理和缓解拥堵等4方面的问题,其中,8件由丰台团和108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停车管理方面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合并为加强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静态交通体系的议案交市政府办理。议案审查委员会分析,代表意见最集中的是停车管理问题,建议优化停车设施规划布局,加强停车设施建设,规范停车管理。

此外,记者获悉,根据市人大2015年的立法规划,目前已经开展对机动车停车管理规定的预案研究,并将在此基础上开展立项论证。意在通过推进停车管理立法,解决混乱的停车管理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启动“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议案督办工作。昨天部分市人大代表就此问题开展集中视察。

□视察现场

部分管理收费处于无序状态

市人大代表昨天首先来到幸福大街调研,道路路牙上下有车辆乱停放的问题,处于无序停放状态。

在视察中,有市人大代表表示,目前停车场的监管和收费有的仍处于无序状态,一些地区的行车道、消防通道变成停车场,而黑停车场划线收费,路边停车位未备案,停车员不给足额发票等等加剧了交通拥堵、治安隐患、公共资源私有化等问题。有必要采取统一监管政策措施加以治理。

市人大代表安丽娟表示,老旧小区车位尤其紧张,见缝停车隐患较多。她称,受历史规划所限,老旧小区停车位较少。“晚上觉都睡不好。”安丽娟说,许多车主都会因车辆被剐蹭、扎胎放气等隐患担惊受怕。

市人大代表还来到左安门西滨河路视察路侧停车位情况,发现河周边道路两侧都停满了车辆。针对方庄地区存在基础设施不足、老旧小区车位有限等问题,方庄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编制方庄地区整体交通优化方案。同时,继续推进剩余6个第四类小区交通微循环改造,增加电子监控计费系统等,并计划对群星中路拓宽等。

□管理新政

停车管理探索“多头合一”

记者了解到,关于施划一车一位的措施,市政府去年原计划要发布道路路侧占道停车改革方案,但最后方案因为变化修正最终尚未出台。

昨天,陪同调研的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拟今年年内上报,方案初步找到了占道停车管理8个关键点,对经营方式、收费方式、执法、体制机制设置,都有考虑。针对这些关键点,运用法制、技术手段,在这些方向下,再定具体实施方法。

该负责人就执法举例,执法有三个层面,首先是单独执法,如交管部门执法或市政执法等。第二个层面是部门联合执法,只要涉及路侧的,所有部门到现场进行执法。此外,还有综合执法即授权执法,只一个部门到现场执法,其他部门授权该部门执法,提高工作效率。该负责人表示,综合执法这种效率较高的执法就涉及法制、机制等问题需要突破。

该负责人进一步提出,“发改委负责价格执法、交管局负责秩序执法、市政市容委负责超范围经营的执法、地税负责发票执法,唯独交通部门没有执法权。”

该负责人称,因为什么都管不了,而且多部门执法,在头尾都十分不顺的情况下,不利于管理,希望能将职责统一。

他建议,市交通委将通过此次议案办理,探索研究能否执法统一,通过授权从前端设置车位到末端违法行为确认进行统一管理。

东西城业态调整“腾”车位

市人大代表上午视察时还在部分地区发现一些地桩,据介绍,因为周边大厦都是底商,许多商户就将周边的地面加装设施占用,以致市民没有停车位,乱停车。陪同调研的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委正在考虑,结合首都功能疏解,特别是在东西城,通过业态调整,把这些与市民不很相关的业态调整出去,把“刚需”留出来,让给老百姓。

上午视察中,代表们还发现了一些停车牌设置不规范或者存在不实情况。针对这些情况,市交通委停车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本市已经推行了通过扫停车员的工作牌来了解该处的停车员以及停车位信息。市交通委表示,停车收费市场目前都不很专业,收费标准不一,造成管理上混乱。对此,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将停车牌信息化,今后市民只要通过扫停车牌上的二维码,即可知道该处停车位的备案情况,车位数,停车收多少钱,以及部门管理、投诉等内容。这样有利于管理的规范化。

市交通委负责人介绍,目前东西城停车60%是自由车位,20%是道路路侧车位,其他20%都是属于乱停车。该负责人表示,因为历史原因,目前停车管理部门并不掌握全部停车位数,只是掌握经营性停车位,而非经营性的车位,如居民小区里靠配建建设的停车位,交通部门不掌握。该负责人表示,市交通委目前正跟国土、住建相关部门在谈,想在小区通过验收时,把车位面积和数目要过来,以便统一管理。

京华时报记者 孙乾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