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瓜州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7.34平方公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8日至12日是瓜州县第二个植树周,瓜州县千余名干部、群众、驻瓜部队官兵,积极参与以“爱我瓜州、绿化家园”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了今年春季植树造林高潮。

在义务植树基地,干部职工、群众、驻瓜官兵们在指定的区域,严格按照造林技术规程,挥锹铲土、扶苗填坑、踏土夯苗,认真地完成着每道工序,用自己的双手为瓜州大地播种着绿色。

“瓜州是一个风沙大的地方,改善环境、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觉得从我们做起多栽树栽好树,树成排、人成行,我们感觉到非常的高兴。”瓜州县机关干部王安民说。

“刚刚经历过上周那次沙尘暴,觉得咱们这边沙漠化比较严重,植树造林绿化对防治风沙的作用是非常必要的。”正在栽树的瓜州县第九届河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穆应天说。

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瓜州县,总面积2.41万平方公里。境内干旱少雨、植被稀疏、风大沙多、气候恶劣,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是全国重点风力侵蚀区之一。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西气东输、西油东输、西电东输、风电光伏、兰新二线、连霍高速等重点工程相继建设,对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产生了影响。

近年来,瓜州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甘肃省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不断加大生产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督促生产建设单位全面履行水土保持法律义务,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

新《水土保持法》和《甘肃省水土保持条例》颁布施行后,瓜州县采取举办座谈会、专题讲座、开展街头咨询、编印宣传画册、制作户外固定广告牌、报刊网络报道、电视字母滚动宣传、发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活动,唤起了社会公众对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的密切关注,增强了全社会的水土保持意识法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该县及时成立了水土保持局,实现了机构、人员、办公场所、工作经费、取证装备“五到位”。村组配备举报监督员,公开举报电话,发动群众进行监督,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县、乡、村、组四级监督网络体系。采取“全面监察、重点监管、层层监督”的管理模式,对辖区生产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核查,将项目方案编报、开工建设、措施落实、监理监测、补偿费缴纳、竣工验收等情况及时登记,实行动态化监督管理。对风电、光伏发电、输变电、高铁、高速等易造成水土流失的重大建设项目进行重点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现场下发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督查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督促落实。

2014年,督促开发建设项目单位投资3.19亿元,严格按照水保措施要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71平方公里。”瓜州县水务局局长魏晓春说。

据了解,2011年以来,瓜州县筹措资金1.6亿元,采取栽植防风林带、挡沙墙、布设草方格沙障等有效措施,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7.34平方公里,在水土流失重点区域形成了一道天然绿色屏障,昔日“狂风怒吼满天尘,只见风沙不见人”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黄尘漫漫,沙进人退”的状况有了巨大改变,现今林网纵横,渠道配套,生机勃勃,满目绿色,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记者 薛朝华 魏金龙 李婧)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的资源大战:版权之争还会走多远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