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瓜州县:工会工作春风化雨润心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摊上难事怎么办?身患大病怎么办?孩子上大学没学费怎么办?陷入困境瓜州县职工会不约而同想到去找“娘家人”——县总工会。

这份信赖,沉甸甸的。

这是瓜州县总工会心系职工群众、忠实于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工会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最好的回报。

帮扶救助工程、情系职工之忧

时间回放到201524日,瓜州县春节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在县总工会举行。30名被帮扶救助的职工代表静静坐在沙发上,他们有环卫工人,有园林绿化工人,有生活困难职工,有身患重病职工。当县上领导将慰问信和慰问金放在他们手里,祝福他们新春快乐时,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真诚地道着感谢!伴着洋溢在街头巷尾的年味,全县918名企事业单位困难职工都感受到了来自工会的温暖。

吴先生是县一家大企业职工。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进行骨髓移植,但高昂的手术费费用让他们一家陷入困境。县总工会了解情况后,先后3次给予医疗救助金6500元,并与该企业工会取得联系,号召公司职工为他捐款一万多元。

常女士患有先天性右侧血管瘤,父亲下岗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2011年,她考上了大学,面对1.2万元的学费,一家人四处借债。县总工会了解情况后,与社区联系后确定为双联帮扶户,并将她确定为金秋助学对象,直至大学毕业。

就是这一件件为职工办的实事好事,树立了工会为职工排忧解难的形象,增进了工会与职工的感情。

近三年,全县共安排各级资金201.71万元,其中县级资金72.82万元,对1105名困难职工进行了春节慰问;安排各类资金16.4万元,对罹患重大疾病79名困难职工进行了大病医疗救助;为117名家庭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子女发放金秋助学金23.4万元,为这些孩子放飞梦想助了一臂之力……

基层组织建设、情系职工之家

非公企业建会是工会组织建设的重点更是难点。

瓜州县总工会关注到有十几家对全县经济社会有一定辐射带动力的企业尚未建会,影响了工会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按照“两个普遍”要求,瓜州县总工会拿出狠抓落实的钉子精神,统筹机关和基层工会力量,组成工作小组,先后5次深入到工业园区、县城等30多家规模企业,反复交流沟通,消除企业对组建工会的不良认识,就工会帮扶救助、职工互助医疗保险等服务向企业做宣传,获得了企业认同感,让企业认识到建会建家必要性,积极配合建会指导员按程序做好了建会工作,实现了建会与规范化建设同步推进目标。同时打好“组合拳”,联合人社、工信、发改、工商等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督促“两新”组织和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建会。

和谐劳动关系、情系职工之权

2014年,企业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合同需要重新签订。针对部分企业认识不到位,思想有顾虑,行动有抵触情况,瓜州县总工会组成工作小组,采取专项推动和联合督办的方式,分别深入到4个工业园区和金融、建筑、餐饮服务等行业,就集体劳动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合同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全县227家企业签订“三项合同”,签订率达已建会的90%

多彩文体活动、情系职工之乐

职工文体活动是工会教育引导职工最有效的平台。到底搞什么样的活动受职工欢迎,能够激发职工奋发向上的情怀,一直是瓜州县总工会关注的问题。

去年,在征求2014年文体活动安排意见时,有许多职工建议,全县爱好歌唱表演艺术的职工人才比较多,应该举办一次有影响有规模的大赛,给他们展示自我,竞技提高的机会。

这绝对是一个好建议!

3个月周密筹划,2014828日,“声动丝路•唱响瓜州”职工业余歌手大赛正式开赛。为确保赛事专业严谨,大赛首次尝试与文化传媒公司合作的方式进行。赛事安排了海选赛、晋级赛、冠军赛。全县128名选手参加了海选,年龄最大的78岁。经海选赛的90名选手,在晋级赛、冠军赛的21场赛事中,凭借实力,鏖战角逐,过五关斩六将,有14名选手冲向冠军赛的巅峰。冠军赛有表演、对决、复活赛三个环节,14名选手经专业评委、观众评委共同评审,问鼎冠军。

27场赛事,歌手们美妙的歌喉、放情的歌声,诉说对祖国的热爱、家乡的热爱、生活的热爱,表达对和谐的向往、幸福的向往、文明的向往,向全县群众、现场观众传递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激发了城乡居民追求健康、和谐、友爱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关注劳动模范、情系传播主旋律

瓜州县南岔镇七工村党总支书记郭新年是全国劳动模范。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当了40几年村官的郭新年,已进入花甲之年,但他退休不退职,情系群众的情怀依然深厚,扎根基层的胸怀依然博大,决心在他的有生之年要把七工村建成一个名扬丝路的美丽新农村。

走进绿柳成荫,树木参天的七工村,路旁的文化长廊上,七工村新的奋斗目标赫然在目,“创造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建设新七工、打造第一村,努力把七工村建设成经济繁荣、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生态协调、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社会稳定,文明和谐的新七工”。

弘扬劳模精神,传承劳模精神,工会要有新举措。

想到就做——瓜州县在南岔镇七工村创建了全市首家劳模创新工作室。

走进劳模创新室,熠熠生辉的伟人铜像,真实可感的建设图片,形态不同的奖牌奖杯,浓缩了劳模的精神追求和干事风采。而陈列展柜中的实物最引人慨叹,尤其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产队的工分本、分粮本。发黄的本本,依稀可辨的字迹,浸透着劳模情系群众的执着无悔。

“劳模创新室全景展现了郭劳模四十年如一日,带领七工人民建设家乡的足迹,能鼓舞带动更多人投身到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潮,心怀热爱敬业奉献。”参观了的人无不这样说。

春风化雨润心田,一枝一叶总关情。新常态,新思路,新作为。服务职工永远在路上,瓜州县总工会会进一步提升服务职工水平,让工会声音更响更亮!(记者 魏金龙 朱晓琴)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的资源大战:版权之争还会走多远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