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发现亚洲之美”之“丝路寻梦 人文陕西”——汉中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6日,“发现亚洲之美”之“丝路寻梦人文陕西”中外媒体大型采访团走进汉中市城固县和洋县,探寻这里的丝路文化脉络,发现汉中之美。

汉中行第一站: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城固张骞墓

“发现亚洲之美”之“丝路寻梦 人文陕西”——汉中篇

张骞墓(单庆华 摄)

“发现亚洲之美”之“丝路寻梦 人文陕西”——汉中篇

讲解员向采访团成员介绍张骞出使西域的历史

“发现亚洲之美”之“丝路寻梦 人文陕西”——汉中篇

张骞出使西域路线图

张骞墓是公元前2世纪丝绸之路开辟者、汉帝国杰出外交家张骞的墓葬。墓葬坐北朝南,呈典型的汉墓形态——覆斗型,墓底下方周边以砖封砌,墓周台地为不规则长方形,墓周古柏参天、竹影婆娑。

2014年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作为“丝绸之路”遗产点之一,张骞墓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张骞是西汉时期著名的外交家,曾两次出使西域,开拓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国人民同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

公元前114年,张骞病卒后便葬于家乡城固县城西3公里的饶家营村,其间经过几次大型的修葺,及1938年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历史系的发掘清理。新中国成立后,张骞墓受到各级政府的保护修缮,张骞的开拓进取精神也得到了更大范围的传承发展。

2014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四国演讲时提到了张骞开启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引起了各国对丝绸之路最美好的记忆,更谋划了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前瞻性梦想。

张骞墓矗立千年,见证着张骞凿空西域,连通东西的壮举。如今,承载着“中国梦”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正迎来复兴古老丝路的新机遇。夹裹着穿越千年的塞外西风,张骞墓正在从历史走向未来,在张骞开拓、进取精神的鼓舞下,城固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将实现再次腾飞。

汉中第二站:洋县——中国朱鹮之乡

“发现亚洲之美”之“丝路寻梦 人文陕西”——汉中篇

朱鹮家园(张玉柱 摄)

洋县位于汉中盆地东缘,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江横贯其中,古为“汉江明珠”今被称为“朱鹮之乡”。

朱鹮是世界最濒危的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东方瑰宝”、“东方宝石”。由于性格温顺,中国民间都把它看做是吉祥的象征,称为“吉祥之鸟”。1960年,第十二届世界鸟类保护会议将朱鹮列入国际保护鸟2003年,朱鹮被陕西省人民政府确定为陕西省省鸟。

据朱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自19815月在洋县境内重新发现世界上唯一幸存的7只野生朱鹮以来,国家及省、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保护工作。朱鹮的发现也得到了国际上有关组织的极大关注。通过不懈的努力,如今,朱鹮保护区的朱鹮已由发现时的7只增加到2000多只。

洋县历史文化悠久,人文昌盛。早在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已有先民在这里定居。境内有唐代开明寺舍利塔、元代觉皇殿等重点保护文物19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封葬于此。

洋县文化底蕴丰厚,独具特色。汉调桄桄剧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佛教音乐、架花焰火、传统造纸、谢村黄酒、悬台社火被列为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洋县生态良好,风景优美,是汉中乃至陕南唯一建有朱鹮和长青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地区,是世界珍禽“东方宝石”朱鹮的唯一野生栖息地和人工饲养种源地。

洋县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有16种,其中钒钛磁铁矿储量居全国第二,电气石矿储量位居亚洲第一。洋县的米中“三珍”黑、香、寸米闻名全国,黑、白、黄三洒蜚声海内外,黑、白、黄、绿、紫五彩米更是中华一绝。

近年来,洋县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紧紧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实施“打造朱鹮品牌,开发优势资源,统筹区域协调,率先突破发展”战略,突出发展食品、矿产、水电、现代农业、旅游五大产业,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增速加快、效益提升、结构优化、后劲渐显、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是汉王朝的发祥地,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的源头,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为汉中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汉中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出生地和墓葬地,具有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思想文化优势;汉中被誉为地球同一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动植物资源保护良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明显的生态优势;从区位上看,汉中位于东南广大区域融入丝绸之路的重要经由之地,有承东南而启西北的担当之命。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指导下,汉中对打造人文陕西、展现陕西之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姬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