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海住村手记:我在春天凝望着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再一次“访惠聚”活动集结号的吹响,有幸在这一季春暖花开时,和“战友”们相约来到这里,这片淳朴、热情又好客的村落,亲身感受和体验村庄的平凡生活。

在住村蹲点的一个月时光中,我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了太多的美好,在每个人背后的故事中,心与心碰撞似乎有了更多的共鸣。所见所闻中,就像有这么一种遇见,不曾相识,却心手相连,不曾邀约,却心有灵犀,村里每个人脸上的笑容,是“幸福指数”最好的诠释。

村里的人特别懂得感恩,说起村里的变化,大伙儿都看在眼中,记在心上,更是给我们道出了一个个愿望实现后的那份喜悦之情,一项项小小的民生问题得到了回应和关切。

都哪里变了呢?大伙儿的“话匣子”便打开了,村里装了路灯、铺了柏油路、路两边栽了树、垃圾有了指定的垃圾堆放点……村容村貌美了起来,亮了起来,而村民的心也跟着敞亮了起来,都说国家的政策对咱老百姓越来越多。

村里的人“微心愿”很多,心劲也很足呢。每入一户,在解读他们生活故事的时候,像“希望家门口的路今年能再修一修,希望门前能再栽点树,希望晚上吃完饭没事时跳跳舞,希望村里能个有卫生室……每个愿望的背后都寄予的一份希望,这么多的愿望,我们记在民情日记上,记在心上,和村“两委”班子开了碰头会后开始计划着逐项落实。

入乡随俗,到了村里就要讲村民自己的话。讲惯普通话的我们,忽听到大伙儿情不自禁地和村民聊天时,口音居然变成村民味儿,乍一听时不由地彼此一个眼神交流,抿嘴笑了下,反倒觉得很好。正是这种接地气,让我们和村民的心距更近了,更能敞开心扉的和我们聊生活,谈发展。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村民邻里间的关系亲如一家。村上是一个以汉、回、哈、撒拉族组成的一个大家庭,彼此相处的特别融洽,谁家有了啥困难,都伸出手来帮一把,扶一下,很带劲的。眼下,大伙儿都在忙着春耕备耕,春耕资金对于每户那可谓是头等大事,钱从哪里来呢?“五户联保”“十户联保”在村里不足为奇,因为你信我,我也信你。

记得有一次午饭后,村党支部书记卢思斌在村活动室收看新闻,当时我在归纳手中的图片资料呢,卢书记当听到新闻上说《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后,很开心的对我说,“这真是个好消息,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在边说边聊中,卢书记给我细细的分析了怎么好,如何好的原因和预期达到的成效。

同时,他特别欣慰的告诉我说“我们村上信用村已经批了下来,这几天正式挂牌,以后村民贷款更是方便”望着卢书记满脸的喜悦,我也不由地替村民感到开心。

每天村里的事儿还真不少呢,而村干部们就是这个村里的“大家长”,冰雪初融的时光中,村里党员开了会、村民开了会,“三会一课”、“两会两票”在这个寄予希望的季节里,理清的发展思路,承诺着各项事项在“阳光下”开始进行落实……

你在,我在,在这样一个最美好的季节里,大伙儿都动了起来,为了不负这一年的时光,奔跑起来!(通讯员 胡玉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