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西华小区进入一户一表改造环节 200多万元水费“窟窿”谁埋单

云南网刘筱庆 2015-04-13 11:27: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访

100吨水有63吨白白浪费

记者走进秋韵里片区,有些身穿“铁锈衣”的镀锌旧水管裸露在外头,好多阀门已经坏掉,大多已被新水管替代,所以不再重现“湿地一片”。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水管老化造成的漏损,在这十几年来造成了惊人的损失。

西华小区维修工李师傅告诉记者,西华小区最初建造的时候,就处于城市供水管网的末端,所以水压比较小,而老旧小区,都是3楼以下直供水,4楼以上水压小上不去,所以是通过楼顶水箱,一旦限水,4楼以上的住户基本没有水用,也就是有上千户人家没有水用。

物管公司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整个小区有上千户居民需要来接水,每天的供水量就不是一吨两吨了,居民的生活用水每吨才3.45元,而绿化管道的用水是每吨5.6元,一个月下来就得要3万多元,每年物业管理部门在这方面的花销就要达近10万元。

更惊人的数字是,在漏损最严重的时候,每个月西华小区漏掉的水,足够一个3000户的小区使用一个月。王文祥说,旧水管改造前,西华小区的水资源通过流经管道过程中出现渗漏等情况很严重,在2010年漏损率达到最高,100吨水有63吨流失掉了,造成总表与单元分表之间有着极大的差值,这也就是让小区居民分摊的水费漏损差额费。

进展

68个欠费小区

62个完成改造

水费漏损差额费究竟应该由谁来承担呢?早在2010年下半年的时候,西华小区就已开始了“一户一表”的改造,正是由于有很多住户对于费用承担的问题存在异议,而最终没有进行下去,甚至有人把自来水公司安好的水管等私自拆卸、破坏了,改造只能暂时搁置。

2009年7月1日施行的《昆明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中并未规定漏损水费由哪方负责,但条例的第三十三条中规定,对于城市供水管道及设施的维护、更换和管理责任,在结算水表前,由城市公共供水单位负责;结算水表后,由用户或者管理单位负责。供水用水双方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昆明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唐晓琳对此表示无奈。他告诉记者,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像西华小区的情况应该是由业主和自来水公司共同分担,但具体各方承担多少,只能进行充分沟通,达成协议。

周女士认为“多用多摊,少用少摊”比较公平,也比较支持整个水网改造工程,“这是影响整个小区的事情,所以公摊费,大家愿意交我也就愿意交,不能相互耽搁着。”

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多次协商、调查,在去年进行的一次入户调查中,西华小区有71%的住户签字同意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现在这笔费用,由自来水公司和西华小区住户两方分摊,80%以上费用都由自来水公司承担,而分摊到西华小区每一户的费用是300元左右。

“2002年开始进行‘一户一表’改造时,全市共有40余万户需要改造,到2014年底,已经完成了30万户以上的改造。”王文祥说,目前主要的68个欠费小区,已经有62个完成了改造,还有大树营小区、月牙塘小区等正在进行中,而西华小区是最后一个还未改造的大型居民小区,目前春怡里、夏蓉里片区以及小区地下管网已经在去年年底完成改造,还有560余户正在准备中,预计在今年内完成。

春城晚报记者 陆橙 实习记者 赵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