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社会组织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

深圳特区报盛佳婉 2015-04-13 09:22: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顶层设计破题

广发英雄帖“开门立法”

去年4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行业协会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在全国率先突破“一业一会”的限制,充分引入竞争机制,使优胜劣汰成为可能。此外,条例进一步简化了登记程序,调整了行业协会的范围,改革年检制度,进一步激发行业协会的能动性。国家民管局领导指出,该条例是近5年看到的最好版本。

自2004年开始,深圳开始探索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全国瞩目的成效。社会力量得到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出现井喷式发展。2014年,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再起航,出台《深圳市社会组织抽查监督办法》。2014年12月,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深圳市社工委和深圳市民政局联合出台的《关于构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制的意见》,提出构建完善我市社会组织领域的行政司法监管、社会公众监督、社会组织自律、社会组织党组织保障“四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

为了给社会组织创造更好的环境,为社会组织的“深圳质量”保驾护航,记者从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获悉,今年我市将推动社会组织立法工作,通过立法探索将社会组织定义为与商事主体相对应的社会服务主体,探索更科学、更准确的社会组织分类标准;以“宽进严管”为原则,通过立法建立完善社会组织登记、依法自治、综合监管、信用信息建设、培育扶持等体制机制。

“对于社会组织条例的起草,我们打算开门立法。广发英雄帖,号召专家、学者、研究机构、普通市民都对条例提出意见和建议。优秀的文本、观点或思路,我们将给予奖励,让大家的意见都参与进来,到明年初形成初步的草案。一个法律的出台最重要的是要得到法律所涉及对象的认同,虽然这样决策的成本会提高,但执法的成本也会降低。”市社管局局长凌冲说。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