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人的一天·昌吉篇: “80”后海归女硕士向着完美奔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西电昌峰锅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靳璟把我们让到董事长办公室,然后安静地坐在会客沙发上等待提问。

3月25日,当记者造访已担任董事长4年多的靳璟时,她正在与下属研究工作:没有侃侃而谈,没有雅自矜持,没有慷慨陈词,没有开怀大笑,她说话好像永远不紧不慢、轻言细语,即使吩咐下属倒茶,也是商量的语气。

因为没印名片,下属赶紧帮她打印了一份“个人简历”。一页半纸的简历上,书写着一位新时代穆斯林女孩的传奇,展示着一名海归女硕士在坚守传统的同时,向着完美奔跑的足迹。

靳璟的一天是异常忙碌的一天,有时她会窝在绣楼般的办公室里,处理下属各部门上报的问题;有时,她会到健身房跑上一会儿;有时,她还会戴上安全帽,在表弟马天龙总经理的陪同下视察厂房。

跟随靳璟来到厂房,刺耳的敲击钢板声,刺眼的电焊弧光,还有不时移动的龙门吊。这些都让一个刚步入商海的女孩子无所适从。

靳璟没有任何退路,承担家族企业继续发展的重任落在她的肩上。父亲没有儿子,只有她和妹妹一对双胞胎女儿,穆斯林的子女排行长幼有序,她比妹妹早出生几分钟,从小就被父母刻意培养担当意识。

25岁之前,靳璟从没有想过去管理一家企业。在家乡昌吉市上中学时,她想走出去;到新疆农业大学上学后,她想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连续三年的优等成绩让她拥有了赴英国留学的机会,在英国读后,她拿到了工商管理学学士学位和市场营销学硕士学位。

2009年底,在上海市一所外语培训机构工作的靳璟刚过完25岁生日不久,便接到了父亲的命令:必须回到家乡完成两项任务:一是接管家族企业,一是找对象结婚。

“穆斯林特别注重孝敬父母。父亲年龄大了,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回去。”靳璟说,2010年返乡的她来到父亲创造的实业上班,这是她第一次看到父亲多年打拼的成果。父亲白手起家创业那几年,正是她在外求学的时光,不要说到父亲的企业去看看了,她连父亲具体做哪项产业都不清楚。

“不做安于享受的‘企二代’,要做勇往直前的‘拼二代’”。下午,靳璟和往常一样在跑步机上奔跑,突然感悟到人生没有完美,但仍需不断努力,向着完美继续奔跑。

傍晚时分,靳璟开始惦记家庭:丈夫晚上回家吃什么饭?刚满一岁的孩子今天哭闹了吗?普通家庭妇女考虑的问题,一到这个时间便涌入她的脑海。

靳璟的爱人是汉族人,当初他们相爱时,每天做五次礼拜的父亲没有干涉,为了尊重她和她整个家族的习俗,丈夫皈依了穆斯林。

经营企业免不了应酬,靳璟的原则是不喝酒、少应酬。她认为,企业家只要遵守国家法律,把握市场规律,诚信经营,与时俱进,没有理由不稳步发展。

新疆西电昌峰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科学管理,追求完美,拓展市场,持续发展”。靳璟说,伊斯兰文化里,理性与信仰相辅相成,宗教与科技并行不悖。因为一直在科技领域努力创新,公司成为昌吉州唯一一家拥有“B级”锅炉制造资质的企业,并在研发节能环保锅炉方面勇立潮头。(通讯员 石速)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