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移动医疗你还敢不敢干?

中青网 2015-04-10 16:33: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如医CEO卜国修

  这几天“如医”有职业资格证书认证的注册医生数突破了日均200,窃以为在业内也是名列前茅了,正准备沾沾自喜一下。昨天下午我们客服人员突然接到广西好几个医生的电话,要求注销如医注册信息,说该院院长召开了该院使用“如医移动诊所”的医生评批会,院长明确不让医生使用移动医疗平台。晚上我就收到合伙人发来的广西某医院医务处下发的这份官方文件。

移动医疗你还敢不敢干?

  作为移动医疗的从业者,我们密切关注着政府对移动医疗的法规政策动向,从半年前的卫计委远程医疗规定的讨论到各级政府部门召开的调研活动,我们乐于参加,积极表态。基本明确了国家对移动医疗这件事情是先观望调研后制定门槛和标准,总的来说,不会反对。

  我心里清楚,不管政策如何,传统医疗和移动医疗的正面冲突早晚会爆发,没想到是我们先踩了地雷。

  移动医疗到底是什么平台

  我们的产品主要功能是医患双方通过APP进行疾病信息交流。有医生端和患者端两个入口。

  患者端可以查找医生、咨询医生、查询健康疾病信息、管理病历。医生端可以与患者进行图文电话咨询交流、专业资料查询、查看病人病历。

  目前移动医疗市场已经细分为院前和院后,“如医”定位为出院后的复诊平台,医生可以方便的随访管理他们曾诊治过的病人,因此,如医上的医生和患者是熟人关系,医生对病人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了解,能更有效的解决一些信息咨询问题,从而把门诊时间留给更有需要的人。

  我们这里没有检查设备,没有检验科,没有手术室。我们充当了医患诊疗助手的角色,没有影响到医院的诊疗行为,相反,提升了线下医疗的质量和效率。

  法律边界

  不可否认,创新与“违规”甚至“违法”如影随形。

  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打车软件,哪个不是在争议声中艰难前行。

  2014年8月,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规定“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远程医疗服务”。产生了很大争议,被认为“限制了远程医疗创新”。此后不久,卫计委有关主管领导表示,将适时推出移动医疗立法。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的范晶表示,之所以没有把医疗健康类的APP纳入远程医疗,恰恰是给予其更大的发挥空间。

  2015年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首次提到开展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提出了“开展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积极应用移动互联网 、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应用。

  各种迹象都表明,医疗行业的互联网化是时代趋势,随之而来的就是伴随医疗互联网发展的各种法律体制的建立健全。

  移动医疗方便了谁,不方便了谁

  “排队排一天,看病3分钟”,是医患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现象,体制不合理和资源分布不均衡,使得医疗问题日益凸显,移动医疗风口应运而生。

  病人在医院诊治完成以后,可以通过移动医疗平台方便的和医生沟通后续病情。医生可以及时跟踪管理就诊后的病人,疾病进展、药物副反应、异地患者就地复查等信息。

  可是移动平台与线下传统医疗行为相比,结构上还是少了很多环节,至少已经没有院长的入口了。甚至我们还把院长评价和管理医生的权限交给了患者和市场。

  这是移动医疗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也是昨天收到这份红头文件的原因。这个阻力与其说是来自一个院长,还不如说是来自束缚医患的体制和这体制背后的老爷思想。

  体制的自我改革明显缺乏动力。也许只有伟大的时代才能给旧体制以改革推进力,谁能活到那个时代的来临成为胜败的关键。

  宁可面西而死,也绝不往东而生

  我反复自问,我们为什么创业?是什么动力激励我们创业团队每天工作13、14个小时?我们可以坚持多久?面对红头文件,我们是彷徨,退却,还是继续前行?

  “让看病更容易”,“让医患之间信息更对称,少一点误会,少一点病人对医生的误解”,“每个医生更便捷、更专业、更有时间来照顾需要照顾的病人”,“每个病人更自由、更平等、更有尊严的去看病”。每当想起这些我们曾吹过的牛B,也只有义无反顾的继续前进了。

  最后,院长,诚意邀请您,我们约吧,我们乐意和您探讨移动医疗给线下医疗带来的变化。让我们和谐共存做好朋友吧。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