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琉璃厂艺术文化馆项目年内启动征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49日从北京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获悉,总投资约为2.5亿元的琉璃厂艺术文化馆项目日前已获市发改委项目建议书批复,年内将启动征收,预计将于2016年开工建设、2017年年底完工。届时,一个以高端艺术品展示交流为核心的平台将成为琉璃厂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的标志性建筑,去年回归琉璃厂的大型综合艺术品拍卖也将有了固定的展示交流场所。

该项目位于西城区南新华街西侧,东起南新华街、西至万源夹道,北起华夏书画社南边界、南至吉祥二条,规划建设用地面积27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080平方米,地上3900平方米,地下5180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为艺术展示用房、文化服务用房、地下停车场、设备用房及室外工程等。

被誉为“九市精华萃一衢”的琉璃厂地区是北京市的著名历史文化保护区和古玩、字画等高端艺术品聚集区,迄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清朝初年,作为京城最大的书市,琉璃厂地区就成了“京都雅游之所”。当时的汉族官员大多居住在宣武门外,而且各地的会馆都在附近,因此一些官员和进京赶考的举子经常聚集于此。到了康熙年间的后期,官方为了皇城的安全,把灯市口每年正月初二至正月十六的灯市一分为二,“灯归城内,市归琉璃厂”。由此,琉璃厂一带成为京城春节期间最繁华的街市。乾隆年间,朝廷编纂《四库全书》,由于编修者们经常前来阅读书籍,各地书贾便纷纷在此设摊、建市,出售藏书,从而使琉璃厂逐渐发展成为人文荟萃的文化街市。

如今的琉璃厂凭借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逐步发展成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主导产业为工艺美术品生产,包括书画艺术品交易、传统文化用品零售等。20084月,琉璃厂被认定为北京市第二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2011年,东、西琉璃厂街被命名为“中国文房四宝文化第一街”。根据规划,今后琉璃厂地区将以特色化、高端化为导向,大力发展古玩字画等高端艺术品交易,建设高端艺术品展示交流平台,构建集古玩艺术品交易、传统手工艺制造、文化会展业、都市文化旅游业、文化娱乐业为一体、艺术人才、创作信息汇聚的历史文化街区。

“建设琉璃厂历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必须要依托这一地区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促进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开发,使其成为北京乃至全国高端艺术品及旅游商品的集中展示、交易的中心。”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条街上一直缺少一个集中展览展示文化艺术品的交流空间。因此,非常有必要建设这样一个高端艺术品展示交流平台。”

据介绍,在去年下半年举办的“2014北京大栅栏琉璃厂精品交易文化季”活动中,中断多年的大型综合艺术品拍卖重回琉璃厂,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琉璃厂艺术文化馆建成后,琉璃厂地区的艺术品展示交流也将多了一个固定的场所,有利于琉璃厂艺术品拍卖乃至整个街区品牌价值的提升。今后,琉璃厂地区将进一步突出历史街区的文化传播功能,通过开设知名画廊、主题艺术中心、私人博物馆、民间工艺大师坊(特色店铺)等文化设施以及配套文化艺术主题餐厅、酒店、会馆等服务设施,提供高文化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曹蕾)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