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滦县宣判油泥炼油污染环境案 4名被告人获刑

中国环境报周迎久 2015-04-10 13:48: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炼油关闭前,炼油厂一开,空气里就有股怪味。说不清是否有毒,反正挺难闻。那时候儿媳妇怀孕,我都不敢让她住在家里。”回想起小炼油运转的那年夏天,河北省滦县的刘福顺记忆犹新。“厂子关闭后,没了呛人的怪味,工厂周围村庄的群众能畅快呼吸了。”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不久前,河北省滦县两起利用油泥非法炼油案在滦县人民法院审理,并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杨某利、杨某文、梁某、申某犯污染环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案件回放——

侦破两起利用油泥非法炼油案

2013年7月~2014年1月8日期间,梁某(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在无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将出自辽河石油勘探局华油实业公司的油泥倒卖给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杨某利(滦县人)、杨某文(古冶区人)。杨某利、杨某文利用油泥在滦县榛子镇上尤各庄村西宝利达砖厂内炼油,经对炼油厂内所剩油泥和炼制所产生的油渣进行称重,杨某利、杨某文、梁某非法处置油泥至少为124.06吨。

2013年7月~2014年1月8日期间,申某(丰润区人)在滦县榛子镇上尤各庄村西利用油泥炼油,其所购进油泥部分来自辽河油田环保工程公司,根据申某所提供的油泥称重显示,其非法购进油泥至少为215.36吨。申某在没有任何手续,且明知耿某(在逃)也无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将购进的油泥储存于炼油厂,经过磅为27.5吨。

2014年1月20日,滦县公安局将以上两起案件立案侦查。在两起案件的侦办过程中,滦县公安局环安大队民警辗转河北沧州,辽宁盘锦、营口等地,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为查清污染物油泥的来源地,先后9次奔赴盘锦市调查取证。

2014年12月24日,滦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杨某利、杨某文、梁某犯污染环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一个月,并处罚金两万元;2014年12月25日,滦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申某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

现场追踪——

老百姓为取缔非法企业“点赞”

当前,京津冀地区正在积极治理大气污染,PM2.5污染备受关注,雾霾之害已危及地区每一位居民的身心健康,生态环境建设关乎国计民生,成为制约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难题。

本案的小炼油关闭后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不久前,记者来到曾经的小炼油厂,厂况早已物是人非。在滦县榛子镇上尤各庄村村西的一个大院内,一座蓝色的彩钢板房已废弃了一年。

看门老人介绍说,这座大院西面一半是车队存车的地方,东面一半是座炼油厂。“炼油厂已经停了一年了,平常没人来这里。现在还有油泥堆在院子里,走近了能闻到一股怪味。”

两座油罐放在厂房外,周围的土地都是黑的,炼油之后剩下的油泥废料就堆在院子里。走进厂房,到处都是黑漆漆的,墙壁、锅炉、油桶和各种器械上都沾满了沥青似的黑色黏稠物。

村民刘福顺住在厂房外50米处,小炼油运转的那年夏天说,他家几乎没有开过窗户,“只要一开窗,怪味就扑进来,我们两口子整天关着门在家待着。”

除了难闻的气味,厂里爆炸的响声也让刘福顺担忧,“有一次从厂里传出砰的一声巨响,跟爆炸一样,后来听厂里的人说,那天有个铁的气筒爆炸了,把厂房的彩钢板都炸开了。”

2014年1月,上尤各庄村西的两家小炼油厂被依法查处。“还好他们生产时间不长,不然真担心中毒。炼油厂关闭后,几乎没人再去那里了。”刘福顺说。

以案说法——

以身试法必然会受到法律严惩

油泥是指在石油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含油废物,通常为石油开采时的落地原油与土壤的混合物。在我国,油泥属于危险废物,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废矿物油”一类。对油泥的买卖、处置,国家有十分严格的规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