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张掖市:“四个三”发力推进“双联行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按照省委“双联行动”工作部署,张掖市积极顺应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立足推动转型发展新实践、着眼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新要求,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落实省委“1236”扶贫攻坚行动规划,围绕搭建“三大平台”、激发“三大活力”、破解“三大难题”、树立“三大样板”,“双联行动”持续推进,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抓载体创设,搭建“三大平台”。一是搭建舆论导向平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采取宣传培训、参观学习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关于“三农”发展改革的政策措施。通过市委常委会、双联领导小组会、组长单位工作推进会和双联干部入户宣讲等措施和办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王三运书记关于双联行动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相关双联行动会议精神。市委制定下发双联行动“六个结合”细化方案,跟进落实阶段任务,为更加扎实、持续地把双联行动引向深入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搭建政策扶持平台。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整合财政支农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进一步加大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甘州区、临泽县、山丹县、民乐县分别筹资3200万元、5000万元、3000万元、9000万元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引导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快推进农产品安全大市建设。三是搭建民意畅通平台。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户干部深入村社,认真听取“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推出党的方针政策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讲、民意反映、科技培训和疏导情绪等四项报告单,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反映民声民情,确保群众关切件件有回应、群众利益事事有着落。

抓协调推进,激发“三大活力”。一是坚持联动推进,激发整体活力。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全市65个贫困村,深入进行摸底调查,按照贫困程度,筛选出20个重点贫困村,倾斜帮扶力量,在原双联单位不变的基础上,分别再增加一名市级领导和一个市直或省属驻张单位联系帮扶,其余45个贫困村和其他770个联系村继续按照市、县原确定的帮扶关系做好工作,统筹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双联及扶贫开发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二是突出群众主体,激发创业活力。着眼于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自我脱贫能力,一方面加强正面引导,增强发展意识和机遇意识。另一方面以实施村干部创业工程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行动为契机,加大对基础好、有意向、能力强农户的扶持力度,形成全民创业、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三是引导社会参与,激发外在活力。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在行动”和“政协委员助推双联行动”活动,鼓励倡导有帮扶意愿的商会和民营企业联县、联乡、联村,开展扶贫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民营企业家、宗教界人士等参与扶贫济困,形成了动员市内外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新机制。

抓产业发展,破解“三大难题”。一是强化素质提升,破解能力不足难题。以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为载体,组织市、县、乡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各种技术、技能培训,举办现代设施农业、蔬菜种植、畜禽病防治、劳务经济等实用技术培训班623期,有效解决了广大群众缺技术支撑、缺增收渠道的问题,提升了产业增收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二是注重持续注力,破解发展资金短缺难题。把破解群众资金缺、贷款难问题作为开展双联的突破口,积极创新融资模式,仅2014年就在贫困村成立互助资金社40个,为农村发展富民产业、农户开展多种经营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积极探索“六权”抵押与村担保机构、商业银行之间担保和反担保抵押的运行管理机制,着力破解农村贷款担保主体单一、“六权”难以入市的难题。三是注重设施建设,破解基础薄弱难题。从完善发展规划入手,组织各联系单位争取和整合农田设施、通村公路、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的项目资金,集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村发展条件和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

抓典型辐射,树立“三大样板”。一是树立产业带动样板。按照做大特色优势产业的方向,全市落实玉米制种面积75.93万亩;全市新建设施农业面积16019亩,其中日光温室7949亩,钢架大棚8070亩;全市建成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39个,示范面积8.38万亩,辐射带动全市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面积达到21.2万亩;食用菌大棚达到4778座,新建各类畜禽养殖场(小区)190个。二是树立扶贫攻坚样板。实施整村推进项目42个,补助资金6300万元,安排“两后生”培训4130人、补助资金619.5万元;产业培育、小型水利、科技推广等建设项目补助资金1046.5万元。2014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达到97.13亿元,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6467元增加到2014年的9489元,净增3022元。扶贫对象较2011年减少11.41万人,剩余1.8万人,甘州、肃南、山丹、民乐、高台五县整体脱贫,双联行动的综合多元效应充分显现。三是树立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根据“城郊村向县城集中、周边村向乡镇集中、边远村向中心村集中”和“宜楼房则楼房,宜平房则平房”的工作原则,整合各类项目资金3.09亿元,将50个新一轮新农村“四化”示范村、150个万村整洁村、1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成新农村建设的靓点工程和样板工程,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记者 薛朝华 张掖市委双联办)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