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农科教相结合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成效初显

人民网-云南频道木胜玉 吴鹏 2015-04-10 11:07: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昆明4月10日电 自2013年8月起,云南省开始构建农科教相结合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每年投入资金1.97亿元,为期五年。该体系充分利用云南的生物资源、生态和地理优势,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有竞争力的绿色战略品牌,实现由自然资源强省向绿色经济强省的转变,推进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联合云南省内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紧紧围绕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十百千”行动计划和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要求,首批选取云茶、云花、云药、云咖啡、食用菌、高原葡萄酒、高原优质地方鸡七个最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优势农产品单元及在线农业服务体系,从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示范基地培育、农技推广3个层面,通过农科教相结合构建多维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基地和创新服务组织载体。根据农产品发展实际和需要,联合省内外农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组建首席科学家团队、建设专家工作站、配备科技特派员,构建覆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产学研相结合的“首席科学家—科技服务团队—示范基地—各类组织—农户”一体化服务新模式。

创新服务组织载体 示范基地培育初具规模

据了解,该体系运行一年多以来,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技术支撑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各产品单元单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创新服务组织载体,平台建设已初具规模,取得一定成效,共建立科技服务平台27个,科技服务团队30支。

通过建立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大力发展产业,从而促进首席科学家团队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项目中各类产品单元共完成50个示范基地建设,其中,共有13个新品种种植示范基地,24个有机、生态、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3个产品精深加工中试基地。

全面开展农技推广 各方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在首席科学家团队带领下,通过专家工作站、示范基地、企业等服务平台,组织技术骨干或聘请当地相关科技人员深入乡镇、村、农户、企业,为当地农业生产和企业加工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服务,及时开展相应的农业科技培训、推广及服务。项目共成立专家服务组49个,派出科技特派员500余人,现场培训1000余次,带动农户6万余户,培训人数达10万余人。

农民和企业急需的品种、技术、标准、销售等技术和信息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不断提高农户种植水平和产品质量,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对云南省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实现技术覆盖区平均每亩增收1000-3000元,辐射带动试点工作地区农民增收50亿元,实现企业新增效益70.2亿元,辐射带动2014年综合总产值达200亿元,较2013年增加100亿元。

据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探索和建立覆盖产业链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科教相结合的新型社会化服务模式,同时丰富了社会化服务模式的内容,对“政府+农科教相结合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民”新型联动服务农业模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逐步解决科技服务与农业生产和农民需求不相适应、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大幅提高云南省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和科技对农业产业的贡献率,同时,将为全国提供一套可推广新型社会化服务的新范式,对推动我国农村综合改革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木胜玉吴鹏)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