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高考加分“瘦身” 2017年启动高招制度改革

天津北方网赵首蕊 2015-04-10 10:30: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津市出台方案 取消7项鼓励类高考加分项目

天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分值实施方案解读

天津北方网讯:4月9日,天津市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解读。天津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7项鼓励类高考加分项目,保留4项全国性扶持类加分项目,完善1项地方性扶持类加分项目。

天津高考加分“瘦身” 2017年启动高招制度改革

天津市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全部取消7项鼓励类加分项目并实施平稳过渡

天津市按照《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求,以2015年1月1日为时间节点,取消全部7项鼓励类加分项目,分别是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市级优秀学生、两次以上市级三好学生(其中一次须是高三年级获得)、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及两项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包括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2015年1月1日后获得上述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

同时,根据《意见》的相关规定,天津市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奥赛、科技类竞赛、市级优秀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重大体育比赛前六名、二级运动员等6项鼓励类加分项目的应届考生,在过渡期内仍具备加分资格,加分分值均为5分。其中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考生,须经市体育局进行复核复测确认资质,并参加由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的全市统测(测试项目为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网球、跆拳道),测试合格后方给予加分。对于“两次以上市级三好学生”获得者,根据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其中有一次必须是在高三年级获得。鉴于现高三年级市级三好学生的评选评定时间已超过国家规定的2015年1月1日,因此该项目无法实施过渡。

鼓励学生发展特长 2017年启动高招制度改革

天津高考加分“瘦身” 2017年启动高招制度改革

天津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处长王泽来

天津高考加分“瘦身” 2017年启动高招制度改革

鼓励学生去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天津高考加分“瘦身” 2017年启动高招制度改革

学校鼓励孩子发展特长

《方案》发布后,有的家长询问今后将如何来鼓励学生继续发展特长呢?天津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处长王泽来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一直是百姓的呼声,不能说因为加分而去锻炼、学习艺术等特长,这样才是回归教育的本质,让学生真心去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为了进一步改进《意见》,天津将于2017年全面启动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建立完善的“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指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指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综合评价体系,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将如实记入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各方反应: 影响不大 学生综合素质依然重要

天津高考加分“瘦身” 2017年启动高招制度改革

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谷钰

天津高考加分“瘦身” 2017年启动高招制度改革

《方案》的实施对于学校招生影响不大

天津高考加分“瘦身” 2017年启动高招制度改革

科技特长的学生是天津大学今年选拔的一个重点

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谷钰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对于高校来说,《方案》的实施对于学校招收什么样的学生影响不大,虽然有些项目不能为考生加分,但是学生的素质培养依然十分有意义。高校选择学生不仅仅是局限在高考分数上,对于体育、艺术等有特长的学生,大学会进行人才选拔。现在有特长的学生不能加分了,觉得努力也没有用了,但高校会有特殊的选拔模式,如自主招生。学生可以选择天津大学的运动队、艺术团,学校也会继续鼓励学生发展个性、特长,像科技有特长的学生也是我们今年选拔的一个重点。”

天津高考加分“瘦身” 2017年启动高招制度改革

家长鼓励孩子发展特长,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高三学生家长赵洁告诉记者:“我的孩子就是体育特长生,看到关于高考加分项目的改革后,我觉得对于我个人和孩子影响都不太大。我不会因为加分才让孩子学习体育,而他有一个好的身体也是比‘加分’更重要。”

资格造假将严肃处理 违规事实记入诚信档案

天津高考加分“瘦身” 2017年启动高招制度改革

天津市教委新闻发言人徐广宇

天津市教委新闻发言人徐广宇表示,对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的考生,天津市将依法依规落实“三取消”,即取消其当年参加高考报名、考试或录取的资格,可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实行高考加分资格审核工作责任追究制,对违规违纪责任人、相关责任人,以及涉嫌组织参与造假的中介机构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赵首蕊)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