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省公安厅27条措施为企业减负促稳定发展

山西晚报辛戈 2015-04-10 10:13: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消防行政审批时限,由过去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省内从事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经营机构的备用金额度,由70万元人民币降低至50万元人民币……今日,记者从山西省公安厅获悉,为积极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优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省公安厅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出台《关于做好为企业减负帮扶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安机关为企业减负帮扶服务工作共27条措施,包括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升服务效能、规范行政管理等方面。比如,民爆物品管理方面提出,减少民爆物品批供环节,鼓励、支持矿山企业、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从民爆物品生产企业直接购买民爆物品。缩短消防行政审批时限,由过去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由法定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公安出入境管理方面,降低省内从事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经营机构的备用金额度,由70万元人民币降低至50万元人民币。在此,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公安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观念,充分认识减轻企业负担对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意义,克服衙门作风,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企业减压减负、帮扶企业发展。

    为企业减负帮扶服务工作27条措施

    行政审批改革方面

    1、民爆物品和安全技术防范的行政许可项目全部开通“上网办理”

    企业有相关需求,可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实时查询、表格下载等,公安机关在线受理、审核审批项目。

    2、支持矿山企业、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

    减少民爆物品批供环节,鼓励、支持矿山企业、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从民爆物品生产企业直接购买民爆物品。

    3、简化消防行政审批材料

    加强公安消防便民在线平台应用,推行消防行政审批网上预受理和网上报送申报资料。建设工程主体验收合格后内部二次装修(不含使用性质改变)报审时不再审查规划许可证明文件材料。属于消防设计备案范围的建设工程在室内装修报审阶段不再审查建筑施工许可证。建筑装修材料见证取样检验报告改为日常监督检查内容,不再作为消防验收和消防安全开业前的前置条件。

    4、缩短消防行政审批时限

    一般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办理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办理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由法定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5、重点工程实行消防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制度

    对国家、省级、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实行消防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对一时难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明文件的,在其他申报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可依据当地发展改革委的立项批准文件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会议纪要受理和办理相关消防设计行政审批手续,工程竣工时必须补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明文件后方可进行验收。

    提升服务效能方面

    6、为外地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开辟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

    属地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到辖区企业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户籍业务咨询和居住证上门办理服务,提高办证效率。

    7、主动提供消防技术服务

    各公安消防大队对辖区内的国家、省级、市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每季度至少主动联系一次,上门提供消防技术服务,帮助社会单位解决困难;对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和企业,可依申请上门提供消防技术服务。充分利用公安消防便民在线服务平台,提供消防技术咨询服务。

    8、提供整治重大火灾隐患技术指导

    各级公安消防机构成立技术服务组,积极帮助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企业分析、论证火灾隐患整治难点和技术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消防安全保障措施。

    9、免费开展消防培训教育

    各级公安消防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免费对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开展消防培训,鼓励具备培训资质的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依法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传授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

    10、积极扶持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为我省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车辆登记方面提供便利,免收新能源汽车登记牌证工本费,开设专门号段,在业务场所为新能源汽车登记业务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快捷办理新能源汽车登记手续,助推我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发展。

    11、为运输企业车辆快处快赔服务

    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为运输企业车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快处快赔服务。对处理善后事宜的运输企业代表在检验鉴定、事故认定、违法处理、损害赔偿等方面积极主动引导,提供有关法律依据,帮助运输企业通过有效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联合保险部门建立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服务中心,根据各区域特点,探索适宜的模式,并逐步推广,为发生轻微财损交通事故的运输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快处快赔服务,有效减少事故车辆停运时间,减少停运损失。

    12、加强企业春运临检服务

    在春运工作中,改变以往必须要求道路运输企业统一进行春运临检的做法,减少道路运输企业春运车辆检验费经济负担,将春运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及所属驾驶人排查工作交由道路运输企业负责,公安交警部门配合把关,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有效落实道路运输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13、企业人员出国(境)从事紧急商务活动可从速办理普通护照

    企业派遣人员赴香港地区从事商务活动申办通行证及多次签注,我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可提供即时备案便利;因经营状况原因未能提交纳税证明的,可凭企业相关证明准予免交。非太原市驻地企业人员赴台湾从事经贸活动,可凭省台办批件及入台许可就近在太原市公安局或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赴台证件。

    14、高峰期旅行社办理出入境业务可享“绿色通道”

    在节假日旅游办证高峰期,为具有出国(境)旅游组团权的旅行社加快办理出入境证件,确保游客如期出行,保障旅行社经营权益。

    15、备用金额度再次降低

    降低省内从事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经营机构的备用金额度,由70万元人民币降低至50万元人民币。

    16、涉外企业享受预约办证、代办证件便民服务

    在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登记备案的涉外企业,为本单位外籍投资、就业人员因相同事由再次申请办理外国人签证证件时,无需交验未变更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单位资质证明原件。可享受预约办证、代办证件等“绿色通道”便民服务。

    17、最大程度方便台商出入境

    对来我省进行投资、贸易、洽谈等商贸活动的台商,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将在相关规定允许的范围内为其提供最大程度的出入境和居留便利。可为其签发2年以上5年以下的居留签注,方便台商多次出入境和在我省居留。

    规范行政管理方面

    18、保障民爆物品使用企业自主选择权

    严禁公安机关指定爆破作业单位和强制实施专业爆破服务。

    19、大力推进民爆物品管理创新

    在矿山企业中广泛推广混装炸药一体化爆破作业这一高效、安全、低成本的爆破作业模式。

    20、错峰开展消防监督检查

    各级公安消防机构在对企业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除重大活动及重要节假日以外,要尽量错开经营高峰期,对经营高峰期的检查尽量采取暗访形式。

    21、方便客货运企业驾驶人及时办理交通违法业务

    积极推动全省主干线公路执法站点开通违法处理及罚款缴纳业务,方便驾驶人在沿途运输过程中办理违法查询、处理等相关业务,有效节约企业车辆交通违法业务办理时间,提升出行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22、深入大型运输企业主动开展车管业务上门服务

    发挥“流动车管所”的职能作用,为大型运输企业工作人员提供补换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审验等相关服务。有条件的车辆管理所要深入大型运输企业开展驾驶员上门体检业务,减免体检费。大力推进摩托车带牌销售业务,将摩托车登记业务进一步向基层交警中队延伸,为企业务工人员办理摩托车登记提供便利。

    打击违法犯罪方面

    23、持续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双打”行动,针对我省名优企业主动上门会商建立警企协作机制。

    24、因地因企制宜,适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

    25、改进工作方式,主动搜集违法犯罪线索,变坐等报案为有计划、经常性深入企业搜集案件线索。大案小案并重,提高办案效率,针对侵害中小企业的案件,要进一步提高破案、追赃挽损力度。

    26、面点结合,强化经济犯罪预警防范。除利用大众媒体发布预警信息外,根据企业特点上门提供有针对性的预警防范服务。

    加强治安管理方面

    27、加大对重点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力度

    加强对废旧物品收购等易销赃渠道的行业管控,依法取缔寄生在企业周边的小冶炼、收购站点,切实治理企业周边的治安乱点和人员混杂等问题,为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创造良好的外部治安环境。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