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省65岁以上帕金森患者超5万人

太原日报刘涛 2015-04-10 10:13: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提醒:小碎步、不自主颤抖、便秘等症状可能是帕金森早期信号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4月9日,山医大一院举行帕金森病义诊活动。山医大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阳提醒,老年人如果出现行走时“小碎步”、运动障碍、经常便秘等症状,有可能是帕金森病的早期信号,就要引起高度重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趋加剧,帕金森患者日益增多。据统计,目前我省65岁以上的帕金森患者超过5万人。

帕金森病是严重危害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疾病之一,在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中的发病率很高。李阳介绍,帕金森病起病隐袭,进展缓慢,主要表现为手脚不自主抖动、肢体和躯干僵硬、动作迟缓等。也有很多患者起初的症状表现在消化机能上,如经常便秘。“这与患者全身活动缓慢、僵硬,肠道蠕动受到影响有关。同时,这类患者的自主神经受到影响,会不自觉地流口水、出汗及出现不正常的油脂分泌,也可能导致便秘。”李阳解释说,如果老年人忽然出现原因不明的便秘,且伴有肢体活动障碍,要警惕帕金森病。专家建议,老年人出现便秘后要多喝清汤、果汁;多吃粗粮,含纤维素高的蔬果,并尝试喝蜂蜜水,适当多做舒缓运动,按摩腹部,促进胃肠蠕动,尽量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有研究表明,太极操锻炼能有效改善患者的运动协调能力,帮助患者恢复平衡稳定,增强肌肉力量及动作速度,提高生活质量。为此,山医大一院与山西医科大学体育教研室共同研发了帕金森复健太极操,主要集中于重量平移,有支撑的重心控制位移,关节运动,前端至后端和侧身的运动,并加入自然呼吸方法,动作简便易行,有助于帕金森患者的康复。

(记者 刘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患者 便秘 世界帕金森病日 症状 医大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