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CBA的太原后生出自哪些篮球名校?

新华网王国庆 2015-04-10 09:2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太原4月9日电(王国庆)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CBA的赛场上又出现了两名太原后生——八一队的张祖铭、四川队的赵政。至此,太原已经至少有11名后生登上过CBA的舞台,他们大多出自太原市的四大篮球传统中学。那么,在CBA20年的历史上,有多少太原后生曾经参加过CBA联赛呢?又出自哪所篮球名校呢?下面为大家一一介绍。

外国语学校“打造”三名现役球员

张祖铭、赵政都来自太原四大篮球名校之一的太原外国语中学。这所学校因为近些年连续培育出高水平篮球运动员,得到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的青睐,去年挂牌成为其后备人才训练基地。

张祖铭出生于篮球世家,2008年进入太原外国语学校,出色的身体条件、扎实的基本功,加上主教练王晖的悉心调教,他在入校的第二年就被八一队看中选走。经过在八一青年队长达5年的历练,张祖铭逐渐成熟,在全国青年联赛崭露头角,还帮助八一队获得2013年全运会亚军。这个赛季,张祖铭终于进入了八一队,司职小前锋。在“初试啼声”的第一个赛季,他出场15次,场均能得到4.1分和2.2个篮板。

赵政也是在初中时就被山西男篮选中。2007年,也就是山西中宇俱乐部成立的第二年,这家俱乐部在太原市举行选秀活动,赵政在众多参加选秀的中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被选中的队员,从此进入山西中宇青年队被作为组织后卫重点培养。遗憾的是,由于身体条件不够出众,加上一次伤病的突然袭击,赵政未能如期进入主力阵容,错过了成长的最佳机会。而与他前后脚入队的邢志强、闫鹏飞等同龄人早已经在CBA站稳脚跟,扬名立万。在山西队期间,他只有过两次出场机会。上赛季,赵政离开山西,加盟CBA新军四川队,在太原与老东家山西队的比赛中,赵政出场两分钟,得到2分,另外还有助攻、抢断、篮板各一个。

而在此前一个赛季,张祖铭、赵政在外国语的同门师兄周湛东已经先他们一步在CBA亮相。2013-2014赛季,周湛东从太原理工大毕业后,戴着CUBA冠军的头衔加盟了山西汾酒男篮,并且很快完成了自己的CBA处子秀。赛季结束后,这名组织后卫离开太原,加盟了广东队作为刘晓宇、陈江华的替补。广东队的小外援无论是穆迪埃,还是拜纳姆,都是组织后卫,周湛东的出场机会本来不多,不过由于刘晓宇只打了一场就受伤,周湛东由此获得了25次出场机会,表现中规中矩。

这三名球员先后登上CBA舞台,也使得太原外国语学校成为山西省培养出现役球员最多的学校。近些年,太原外国语学校男篮人才辈出,田宇恒、高佳伟、赵旭宏等人被广东、佛山俱乐部青年队选中,都有望成为职业球员。

成成中学走出去的“五虎将”阵容

不过要说起历史上CBA球员的总数,传统老牌篮球强校太原成成中学,就比太原外国语学校稍胜一筹了。大家都知道山西男篮的张学文出自成成中学,也知道山东男篮后卫睢冉的母校也是成成中学,但是可能并不知道,早在他俩之前,已经有张翼、霍楠两人登上了赛场。

1996年,正在成成中学上初中的张翼与霍楠先后被八一队和深圳队选走,不过两人的道路各不相同。能够被当年的八一青年队看中,可以看出张翼的天赋非同一般,不幸的是受伤病影响他未能如愿进入八一队。2006年,张翼回到家乡加盟刚刚成立的山西中宇男篮,代表家乡球队打了两个赛季,2008-2009赛季又跟随恩师马连保前往云南队。遗憾的是,由于老板入狱、长期欠薪等原因,云南男篮俱乐部被中国篮协解散,张翼的CBA职业生涯也就此结束。如今,他在南京炮兵学院继续从事基层篮球工作。

与张翼相比,霍楠则是“低开高走”,在深圳队解散后被北京奥神队相中,最终成为奥神五虎将之一。在奥神队效力期间,他不仅帮助奥神队闯进CBA八强,还还两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在奥神队被开除出CBA后,他又跟随球队在美国历练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职业经历。如今,霍楠已经成功转型为职业教练员,担任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的北京东方雄鹿队的主教练。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更响亮、更广为人知的名头——央视篮球解说评论员。

从青年队开始到现在,张学文就一直在山西队效力,在CBA打了整整10个赛季了。也正由于此,他也被球迷看作是山西篮球的代表人物。

睢冉的职业道路与他的校友稍有不同,他不是直接从成成中学进入职业俱乐部青年队,而是在参加“王非篮球训练营”时被山东队看中的。除了睢冉,山东队还从这个训练营挑选走了丁彦雨航。

此外,成成中学还为山西男篮输送过一名球员申钰。2012-2013赛季,申钰曾经代表山西队在CBA联赛中出场三次。给球迷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主场与上海队的比赛中,他在最后时刻登场,一上场就投中了一个三分球,引爆全场。如今他加盟了师兄霍楠执教的北京东方雄鹿队——这支队伍是由一名山西企业家投资组建的,今年6月将在NBL联赛中亮相。

有趣的是,如果让2.02米的张翼勉强担任中锋的话,那么成成中学的这五名球员霍楠、睢冉、申钰、张学文、张翼,恰好能组成一套完整的首发阵容。

太原五中的荣耀是“双胞胎兄弟”

作为太原四大篮球名校之一的太原五中也不逊色,他们最引以为荣的是培养出了任骏威、任骏飞这对双胞胎兄弟。9年前,经过学校篮球队教练员孙有福的精心调教,兄弟俩的水平在同龄人中已经明显高出一筹,被广东宏远俱乐部相中引进青年队。那些年,广东青年队是全国青年联赛的老牌冠军,多次获得冠军。他俩在其中一直处于主力位置,享有“威飞组合”的美誉。

2009年起,他俩先后进入广东队,由于人才济济、位置重叠等原因,上场机会不多。2011-2012赛季,任骏威还被挂牌临时租借到山西队,为山西男篮获得历史最佳战绩——CBA第三名立下功劳。如今弟弟任骏飞依然在广东队效力,而哥哥任骏威则转会到佛山队。

太原篮球四大名校中还有省实验中学,遗憾的是这所学校的篮球水平近些年江河日下,球队不仅未能培养出CBA职业队员,而且在全省中学生赛中也难以取得佳绩。唯一聊以自慰的是,他们曾经的队员耿伟强后来转型成为职业排球运动员,目前效力于八一男排。

若论在中国篮坛地位最高、知名度最大的山西篮球运动员,当属担任过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宋立刚和多次入选国家队的“拼命三郎”张劲松。从1987年到2007年,在八一队的20年里,张劲松帮助八一队获得了队史上的全部8次CBA冠军,代表国家队更是获誉无数。宋立刚则是两次参加奥运会,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男篮的“得分王”,不过他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就退役了,未能赶上1995年开始的CBA联赛。宋立刚、张劲松都出生于体育世家,从小在省市体校接受专业训练。

大同、晋中、临汾各有一人“上榜”

在CBA山西籍球员榜上,除了太原培养出的这11名球员外,其他市也有所贡献。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目前效力于山西汾酒男篮的闫鹏飞、邢志强。

闫鹏飞是晋中市平遥县人,初中时进入晋中市晋华中学,在参加全省中学生比赛时被山西青年队主教练马连民看中,尽管当时他只是校队的替补球员。

邢志强则是大同人,少年时进入了大同市体校篮球队,然后步师兄段江鹏后尘,进入山西中宇俱乐部。闫鹏飞、邢志强两人都曾经入选过国家青年队,也是山西队未来的顶梁柱。

此外,山西中宇时代还培养出靳济铭,他是临汾市曲沃县人。当初王兴江的中宇钢铁厂就建在曲沃县,从小酷爱篮球的靳济铭就进入了王兴江的队伍——这支队伍当时还没有进入CBA。在山西队期间,他没有在CBA常规赛中得到出场机会,只在季前赛中获得了3次出场机会,贡献寥寥无几。2009年,靳济铭转投陕西队,在对阵老东家山西队的比赛时完成了CBA的处子秀。2010年他又跟随陕西队迁往佛山,在那里他与刚刚离开山西队的马布里同队征战,并且得到主教练龙汉杰的青睐。2010-2011赛季,他出场25场,场均贡献3.6分,还入选了当赛季全明星周末的星锐赛名单。2012年夏天,与佛山队的合同到期后,靳济铭北上加盟吉林队。在吉林队的两个赛季里,靳济铭都能得到不少出场机会。(完)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