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利互惠,中意未来可以更美好”——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受聘南开客座教授并发表演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互利互惠,中意未来可以更美好”——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受聘南开客座教授并发表演讲

“互利互惠,中意未来可以更美好”——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受聘南开客座教授并发表演讲

49日,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先生做客南开大学周恩来论坛,受聘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并围绕“中意关系”展开演讲。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为白达宁颁发致聘证书并佩戴校徽,副校长关乃佳主持仪式。

上午十点的省身楼报告厅中,由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清唱一首《美丽的南开我的家》和一曲《塞尔维亚理发师序曲》作为简短的欢迎仪式,专业级水准演唱赢得热烈掌声,正如中欧论坛创始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高大伟在介绍白达宁先生时提到,“语言是了解一种文化的工具,而音乐是没有国界的”。

在受聘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后,白达宁表示非常荣幸,他说,中国对于欧洲、意大利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和意大利同为文化超级大国,两国教师、学生间应当更多交流,更加全面了解对方。

在关于“中意关系”的演讲中,白达宁首先介绍了意大利的优势与困境。他说,今天的意大利,拥有6200万人口,经济总量世界排名第九,是欧洲第二大工业强国,欧洲第二大农业强国,每年贸易顺差430亿欧元,这是好的方面。同时,意大利面临着三大困境:意大利体系竞争力下滑,欧洲战略政策、欧元等多边环境及意大利体系的结构缺陷。

白达宁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介绍了中意两国的“对话”。他说,在过去的十年里,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对话不断加深,两国关系也变得愈加亲密和友好。在政治上,意大利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保持在联合国立场一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欧盟、意大利都不能不考虑与中国建立一种建设性的、积极的关系。

在经济方面,双边贸易巨大发展,意大利企业结构对中国企业具有资本转移、专业技术方面的贡献。但同时,意大利对中国存在结构性贸易逆差,他认为,未来两国的主要任务是消除经贸合作中的不平衡。白达宁提到,2014年,意大利向中国发放了40万份签证。意大利对中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也意味着两国能有更多的贸易合作以及在经济和金融领域更全面的融合。

在文化方面,白达宁说,中国和意大利作为两个“文化超级大国”,分别是孔子儒家学说和西方文明的摇篮,希望双方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积极发展孔子学院和但丁学院,积极传播汉语和意大利语及两国文化。“我们需要更多的交流,更多意大利人来中国,更多中国人到意大利,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中意两国语言、文化的传播。”

2004年,中意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年间,两国在众多领域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当前,为推进两国关系推出一些新的举措,如举办商务论坛,未来还可以成立文化论坛,在农业、医疗、城市化、农副食品、航天航空等五大领域优先发展合作关系。今年恰逢中意建交45周年之际,米兰世博会也即将举办,中国积极参与其中,世博会为加强中意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提供中意契机,两国未来可以有更好的图景。“让我们共同见证2010上海世博向2015米兰世博的交接!”

演讲最后,白达宁与南开大学意大利留学生合影留念,叮嘱他们好好学习汉语,为两国交流及文化传播做出积极努力。

白达宁大使1974年毕业于罗马大学政治学系,并于1975年开始外交生涯,自201315日起任意大利共和国驻华大使。(通讯员 马超 摄影 任永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