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发布 涉案国企高管平均51岁

法制网张维 2015-04-10 08:56: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制网记者张维

《2014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案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4月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发布。《报告》共收集案例534例,其中国企高管268例,民营企业家266例;犯罪或涉嫌犯罪案件共519例,其中国企高管犯罪或涉嫌犯罪263例,民营企业家犯罪或涉嫌犯罪256例。案例来源主要是新华网和搜狐网。

根据《报告》,在263例国企高管犯罪或涉嫌犯罪的案例中,约有7例案件主要犯罪或犯罪嫌疑人是女性,其余都是男性,男性占97.3%的比例。

至少有17例案例都是2人以上共同犯罪,约占总案例数的6.46%,共涉及犯罪嫌疑人130人,平均每例案例涉7.76名人员。

根据媒体报道时间推算出,涉案的82位国企高管于2014年总年龄4226岁,平均年龄51.54岁。

其中2014年落马的国企高管中,查明年龄的38位国企高管,总年龄2016岁,平均年龄53岁稍多一点。

基本确定犯罪罪名的87例案例共触犯23个刑法罪名,共触犯127个(次),平均每例触犯约1.46个罪名。其中,受贿罪57例;贪污罪20例;挪用公款罪14例;挪用资金罪5例;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4例;私分国有资产罪3例;职务侵占罪3例;利用影响力受贿罪2例;行贿罪2例;诈骗罪2例;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罪2例;重大责任事故罪2例……

进入法院开庭阶段的70例经济案件共计涉案金额23.6445亿多元,每案平均涉案金额约3377.8万元。其中59例存在贪污罪、受贿罪、职务侵占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内幕交易罪及诈骗等贪腐案例,这些罪名下的贪腐总额达8.7948亿多元,平均每案贪腐所得约1516.36万元。

在58例一审或二审作出宣判的案件中,判处死刑的1人;判决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3人;判处无期徒刑的8人;判决有期徒刑15年以上的(包括15年)10人;判决有期徒刑10年以上(包括10年)不足15年的15人;有期徒刑5年以上(包括5年)不满10年的15人;有期徒刑5年以下的1人;判处免于刑事处分的1人;判处有期徒刑缓期执行的3人。

2014年度,有1例被判无罪。

这些人中,至少有7位企业家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其中至少4人为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3人担任政协委员。还有数人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报告 高管 国企 涉案金额 犯罪案例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