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登革热防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登革热防控

今年截至4月6日共检出14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结合今年广东登革热疫情发生态势和口岸实际,按照“尽早、科学、严格、实效”的工作思路和原则,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今年4月开始,在口岸统一开展蚊类监测和控制行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出入境人员检疫防控措施,在国境口岸全力防范登革热传入传出。

据介绍,今年截至4月6日,广东口岸共检出14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包括韶关地区的首例登革热病例,同比增长180%。按照联防联控机制,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发现的登革热病例均及时通报地方疾控部门,共同提高整体防控效果。

当前,广东口岸蚊虫逐渐进入活跃期,周边国家陆续发生登革热疫情,随着出入境旅游旺季的来临,口岸登革热防控工作凸显紧迫性和重要性。基于2014年周边国家及广东省登革热疫情的发生和形势研判,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年的口岸蚊类监测行动从4月开始,比往年提早一个月开始,延迟一个月结束,拉长监测时间,不留监测空白,监测时间达到8个月。同时,加强对重点口岸的监测,全面准确掌握口岸蚊密度和携带病毒情况。对2014年捕获蚊类数量较多、以及诱蚊诱卵指数(MOI)偏高的10个口岸进行重点监测,尤其是人员密集的旅检口岸。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积极推进成蚊和幼虫监测,以蚊媒监测结果为预警指标,一旦超出标准,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将及时发布预警,通知口岸运营者,指导其根据口岸特点开展环境控制、生物控制、应用杀幼虫剂、控制室内外栖息地等灭蚊行动以及做好个人防护。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加严对入出境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的检疫查验,尤其重点加强了对蚊幼虫的检查,提高阳性检出率,及早干预和实施卫生控制,严防外来蚊媒本地滋生、降低所携病毒本地传播风险。今年一季度,该局已从入境交通工具和集装箱中截获蚊类17起,其中2次从入境船舶的积水中截获白纹伊蚊幼虫。

蚊虫除传播登革热外,还传播疟疾、流行性乙脑、基孔肯雅热等疾病,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如既往地大力推进病原体检测,动态掌握蚊媒携带病毒情况,全面评估蚊媒传染病传播风险。

下一步,广东检验检疫局登革热防控工作关口将继续前移后延,采取科学有效防控措施严守国门,积极创造良好的口岸公共卫生环境。(通讯员 岳俭宣)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