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变“砍树”为“看树” 从上庄村看铜鼓农民生态观念的变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邱 桀 江西日报记者 钟 瑜

“以前村民们靠砍树过日子,结果越砍越穷;如今大家把树‘看’好,发展生态经济,结果越来越富!”4月初,铜鼓县温泉镇上庄村党支部书记马福安见到记者时感慨地说。

位于铜鼓县温泉镇的上庄村是修河源头第一村。全村245人,有山林面积6500亩,耕地面积仅3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7%以上。但在开展“卖山货”“卖生态”之前,群山环抱、满目翠绿的小山村却一穷二白。

据村民林彦良介绍,十几年前,上庄村的农民靠砍树、烧木炭为生。在那个“卖木头”的时代,村民砍树也挣不了很多钱,还引起了山洪暴发,于是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2005年开始,上庄村采取全面封山育林、严禁烧炭等措施保护森林。同时,引导村民发展笋干、养蜂、养黑山羊等特色产业,既让农民增收,又保护了环境。林彦良形象地称这为“卖山货”。

村民们“卖山货”增收缓慢,如何提高农民的收入又成了下一个主要问题。2008年,铜鼓县提出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生态旅游”的概念给上庄村指出了一条发展道路,上庄人称它为“卖生态”。

2008年8月,上庄村建起了首家度假村——修河源头度假村,以优良的山水环境和清新的空气,为长沙、南昌等地游客营造了一个重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每到夏季游人不断,游客往往需要提前十几天才能预订到床位。2014年,村里又新增了3家家庭旅馆,3家农家乐。村民的蜂蜜、笋干、黑山羊等都成了抢手货。“生态旅游”在这里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面对喜人的发展势头,村委会适时提出了“总量控制、适度规模、品位提高”的发展思路,整治村容村貌,全村农户都完成了改水、改厕,村里建成了生活污水处理站和垃圾转运站。加大美化、绿化、靓化力度,在村公路沿线两旁都种上了紫薇,小河两岸砌起了河堤。同时,规范各类管理制度,确保经营合法,服务规范,价格统一。

马福安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是我们曾经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今不一样了,村民们靠山爱山,靠水护水,大家把生态资源当作宝贝。现在每逢周末或黄金周假期,到上庄休闲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上庄村 生态旅游 砍树 村民 农民增收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