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渝客专、成安渝今年将通车 成都1小时到重庆

成都商报曾茜 2015-04-09 10:58: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川渝高速经济带

激活沿线城市共同发展

川渝高速所辐射形成的经济带,一头是成都,一头是重庆,中间则串连着四川和重庆的各县市。交通物流条件如何,对二级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

从珠三角城市的同城化经验可见,区域经济之间都是由紧密的交通网所联系起来的。成渝两地交通路网的逐步完善只是一个引擎,其催生的巨大化学反应,便是成渝经济区日益紧密的共同发展。

四川省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春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川渝高速经济带是四川省和重庆市之间的跳板。位于成渝两地中间点的地市,最适合成为成渝两地经济量交换的区域,只有促使这个区域集体崛起,才能真正发挥成都和重庆两核的辐射带动作用。

随着川渝交通路网的不断建成通车,川渝之间的各个地市纷纷加速了与成都和重庆的紧密合作,依托各自优势,成为两地的后花园,泸州、广安、达州、南充等地,分别成为成渝两地的产业转移承接地,基础物资生产地……

菱形经济圈的建立,是成渝经济圈扩大化的版图,它将更大程度地激励和激活更多的川渝城市抱团发展,打造中国内陆城市的增长极。而这个愿望,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便得到了重庆、西安、昆明等地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

四通八达的路网

使愿望实现变得容易

四通八达的路网,既带动了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让人们基于投资、工作、生活等的愿望变得简单和容易。

“不断发展的高速路网,带来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改变……”重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秀模表示,这将加速重庆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形成川渝两地间经济商贸互动的黄金走廊。

“路不简单是冰冷的钢筋混凝土,修路的目的也不简单是为了收费。”重庆高速集团的黄佳维现在每天最热衷的工作,就是要改变高速路的传统形象。这是一种服务思路的改变,也是高速路在短短的建成发展史中,在迅速给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后,所必然产生的新的增值服务。

如今,行走在川渝高速路网间,不用下高速,就能很方便地品尝和购买到最具当地特色的食物和礼品,服务的改善,也在极大地提高着人们的出行品质。而旅游团的线路也因为路网的便捷而变得更为丰富,来重庆旅游的外地客人,抽一两天时间可以到四川走一走,成都的客人同样如此。

成渝之间的发展历史由来已久。但在新的历史形势下,成渝将面临更新的挑战。菱形经济圈将给这些城市和这里的人们继续带来怎样的改变和惊喜呢,我们拭目以待。

成都商报记者 曾茜 重庆报道

原标题:成渝更近 成渝客专、成安渝高速今年通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