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西玉林女法医黄墁获“最美基层公安民警”(图)

中新广西网朱剑华 2015-04-09 09:33: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西玉林女法医黄墁获“最美基层公安民警”(图)

广西玉林女法医黄墁获“最美基层公安民警”(图)


广西玉林女法医黄墁获“最美基层公安民警”(图)



    中新广西网4月8日电(朱剑华)4月8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向社会公开发布10位“最美基层公安民警”的先进事迹,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女法医黄墁是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美,源于她对工作的挚爱

    1984年出生的黄墁,外表纤细柔弱,笑容温婉可人,很难想象,这位邻家女孩般的姑娘会和血腥、恐怖、凶杀、死尸、腐臭这些词汇联系在一起,而她,作为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唯一的女法医,一直坚守在法医岗位上,用行动让大家看到她对公安事业的无比忠诚和挚爱。

    2010年5月26日,玉州区一天连发两起命案。傍晚6时,黄墁随同大队民警来到案发现场,通过提取相关物证、检验尸体,为当天快侦快破该案提供了依据。紧接着,黄墁又赶到玉林城区国际购物中心旁,对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现场进行勘查。在准备收队时,黄墁突然放下工具,又重新翻转尸体,查验尸体压住的血滴,提取到非死者的血迹。该案的侦查工作面临重重困难,数月过去了都没有进展。专案组民警重新回到原点,根据黄墁在现场提取到的可疑血迹,果断转变侦查思路。专案组决定以DNA为主侦方向,对可能与案件有关的男青年进行摸排,以姓氏分类,先后提取近100名可疑男青年的血迹,报送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进行DNA检验比对。当年9月26日,警方成功运用DNA家系排查法,锁定了嫌疑人李某,成功破案。

    2009年入警以来,黄墁积极参与各类案件的现场勘查及法医检验鉴定,其中重大、疑难案件63起,尸体检验311具,活体伤情检验1085人次,协助出具鉴定书529份。

    美,源于她对真相的追寻
2012年10月22日,因一小男孩谎称表弟被3名男子强行抱上一辆银灰色面包车劫走,被网友在红豆社区网站发贴后,该谣言一传十,十传百,短短两三天,玉林街头巷尾都在传播着这一案件。为及时还原事情真相,黄墁临危受命,参与到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查。

    经过连续十多天的侦查,专案组在证实是小男孩谎报案情后,黄墁随专案组其他成员火速赶到事发地点,寻找失踪者的尸体。黄墁发现,事发地的鱼塘旁边一条小水沟里有一堆新的泥土,而泥土上面到处有苍蝇在飞,越靠近泥土恶臭越重。“尸体应该就埋在这里。”黄墁一边说着,一边用工具翻动,在一层薄薄的泥土下,果然发现了一具尸体,尸体已高度腐烂、大部分白骨化,无法辨认。黄墁将骨头、残存皮肤软组织小心翼翼地拿起,按人体结构摆放在石板上,认真检验全身骨骼、残存皮肤软组织,发现死者身高与失踪的小孩相仿。为尽快核实尸体身份,黄墁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提取尸体检材送DNA检测,证实该尸体确为失踪的小男孩。

    原来,失踪男孩跟表哥在鱼塘游泳时溺水而死,表哥怕家人责骂,便谎报案情。次日,鱼塘塘主发现塘中有浮尸,因怕担责,就将尸体偷偷掩埋。至此,该案真相终于大白。“很多东西就是这样,一开始你可能不喜欢,但是并不妨碍你认真做好它。然后,把它慢慢地变成习惯,习惯之后,你会明白所从事的工作意义而一直坚持。因此,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科学还原真相就是我的职责。”黄墁说到。

     “你把岁月的痕迹,定格在一桩又一桩罪案现场;你日复一日地出入实验室,埋头鉴定工作,无怨无悔,为自己的青春描上了一抹别样的色彩。透过你那孜孜不倦追求真相的背影,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女警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2014年11月25日,广西首届“最美警察”颁奖典礼上,组委会给予黄墁的颁奖词,就是对这位最美法医的最好诠释。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