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带一路云南行:昆明如何辐射南亚东南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带一路云南行:昆明如何辐射南亚东南亚?

  于涌木石作品《干河》。

  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位于昆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昆明出口加工区,可谓云南另一个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点。

  加工区的一项业务是珠宝玉石来料加工,玉石来源主要为缅甸。加工区内的云南紫云青鸟珠宝产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方面的代表企业。2009年,该公司在加工区开发建设国际珠宝加工贸易基地,今年2月,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同意授予该公司云南文化创意博览园牌匾。

  紫云青鸟·云南文化创意博览园,占地面积227亩,规划为国内文化产业加工区、国际文化产品博览展示区以及国际文化综合保税区三大区域,涵盖保税区与非保税区两大地块,建成后将是西南地区乃至国内罕有的特色文化产业园项目。

  “我们将依托出口加工区所享有的报关报税和进出口等特殊的政策优势,围绕‘金木土石布’打造富有云南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平台。”博览园旅游信息部副总监杨敏说,“金”就是包含传统斑铜、斑锡、乌铜走银和民族刀具等在内的金属工艺品,“木”就是以红木、木雕、根雕、竹编和藤编为主的工艺品体系,“土”则是以建水紫陶等产品为主的陶瓷艺术,“石”是以翡翠为代表的翡翠玉石产业,“布”则是以民族刺绣为基础,发展云绣系列产品,通过打造文化产业集群平台,进而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在石艺、木艺方面有着相当研究的于涌,目前就已经将自己的绿雪斋丽江雅集艺术创作工坊落户于博览园国内文化产业加工区,他的一件命名为《干河》的作品,通过木头和石子的简单搭配,就营造出了干河的艺术意境。目前,像他这样富有特色且已入驻该区域的企业,已超过60家。

  出口加工区正迈向综合保税区

  “2005年6月,加工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昆明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陈郁锋说,2008年2月加工区封关运行,目前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共有18家企业入驻,其中生产制造企业12家,保税物流企业5家,还有种子公司一家。去年,加工区进出口贸易额首次突破1亿美元,达到1.25亿美元,今年预计会更好。

  陈郁锋介绍,加工区的主要辐射区域为东南亚,兼具南亚和欧洲,比如,加工区生产的电子门禁系统、太阳能和光伏产品,主要销往欧洲,而保税物流、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销售、杂交水稻等种子出口业务,则主要面向东南亚。

  “为什么说出口加工区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一个辐射中心呢,因为我们有很好的区域位置,国内很多地方要出口到南亚东南亚的产品,包括机器设备、化肥、咖啡豆、农产品,一般都要先集中到我们这里,凑够了量,然后用几十个集装箱一起发往南亚东南亚。”陈郁锋说,虽然目前出口加工区的主要市场还是东南亚,但南亚的市场也在拓展之中,只是目前还受制于交通条件和空运成本等因素。

  谈到出口,自然也有进口。玉石毛料、红酒和其他一些东南亚南亚的特色产品,也会进口到国内。陈郁锋说,目前加工区的出口和进口业务基本上各占一半,而通过昆曼大通道开展的物流业务,则达到了6700多万美元,占出口加工区进出口额的一半还多,“除了越南方向云南与广西不好比,在老挝、缅甸、泰国这个方向,云南的辐射作用绝对突出。”据他介绍,出口加工区发往缅甸的主要是钢筋、水泥等基础物料,而发往泰国的,则以鲜货为主。

  昆明出口加工区设立以来,只有保税加工单一功能,其他项目则受到很大限制。目前,出口加工区正积极向国务院申请成立“昆明综合保税区”,而发展现代服务业,比如建设航空服务基地等,就是出口加工区正在做的事情之一。(记者 江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