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与长三角有效“嫁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长江经济带对贵州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贵州省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张志宏表示,贵州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特殊的生态地位和巨大的开放开发潜力,让贵州从上到下都在谋划抓住机遇,积极融入,搭上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快车实现跨越式发展。

去年7月,贵州发改委公布了贵州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目标报告,提出要实现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产业转型升级、对内对外开放、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等五大目标。

“舒筋活络”对接长江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秀峰表示,长江经济带会改变贵州处境,逐步缩小与沿江沿海地区的差距,告别“凹陷”逐渐“隆起”。整个长江经济带也将依托贵州的区位和交通、资源等比较优势,促进各种资源要素在长江经济带合理流动,推动长江沿线地区联动发展。

王秀峰认为,乌江是贵州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要实现乌江“黄金水道”的航运价值,还需要“舒筋活络”。不久前,黔渝两地航务部门已经签署协议,携手开发乌江水运大通道。

作为贵州“母亲河”的乌江,古称黔江,流经黔渝46个县市,经重庆涪陵流入长江,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历史上乌江航运盛极一时,但世纪之交因梯级开发建设的大小10余座水电站的“割据”,配套的船闸、升船机等通航设施建设滞后,至今断航已十多年,只能局部分段通航。长江经济带上升到国家战略以来,贵州敏锐意识到乌江黄金水道的疏通是贵州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一环。“乌江航道全线通航后,运能可达千万吨,贵州货物通水运将比铁运每吨节省30元,各地货物可沿长江经重庆通过乌江直达黔中经济区。”张志宏说。

近年来,贵州主动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的战略对接,共同推进区域内重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对接长江上游中心城市和主要港口的通道建设,如渝黔快速铁路、乌江高等级航道工程等大项目,都是构建贵州北入长江的综合交通通道。

开放倒逼转型:既“转”又“赶”

贵州社科院区域经济所所长黄勇表示,按照长江经济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带”的发展定位,让面临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发展任务的贵州,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的步伐不断加快。他说,借力长江经济带战略及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运的迅速发展,贵州拥有了“近海、近边、近江”现实优势。因此,贵州在如今的“新常态”下显现出“不寻常”的发展势头,主要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一大批新兴产业的隆起。

王秀峰认为,接通长江黄金水道及打通与主要城市的快捷通道后,贵州的资源优势很快会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强与长三角等沿江地区的有效“嫁接”,实现互补互动、融合发展。“比如作为‘江南煤都’,贵州煤炭储量比其他江南12省份总和都多,还有大量待开发的生态畜牧业,优质蔬菜、茶叶、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一路向东’,将支撑沿江地区发展。长三角对贵州是带动,贵州对长三角是支撑,两地互动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黄勇认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将使贵州不再“山高路远”,“梗阻”的打通将使贵州成为资金和人才的洼地。一些适合贵州资源禀赋的战略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最明显的就是大数据产业和大健康产业,让电子信息、新医药、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和新型建筑建材等优势产业逐渐成为贵州经济支柱。伴随区域崛起和要素辐射,贵州城镇布局在优化,力争走出一条山地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黔中城市群是贵州发起的隆起带,国家级贵安新区则是制高点。”黄勇说。

王秀峰表示,贵州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支撑带的中间腹地,具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的条件,目前加快建设综合保税区、海关、无水港等开放平台,就是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倒逼结构调整,搭上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快车。

去年底,贵州首条高铁贵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沪昆高铁也开通在望。黄勇认为,不管东进上海还是西至昆明、南下广州、北联渝新欧,高铁拉近了贵州与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的距离,也将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延伸到中国西南内陆。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