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临汾帝尧古都文化旅游节书法美术摄影展开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西•临汾帝尧古都文化旅游节书法美术摄影展开展

临汾市民和书画摄影爱好者参观展览。摄影:孙瑞生

山西•临汾帝尧古都文化旅游节书法美术摄影展开展

资深艺术家和中青年作者交流心得。摄影:孙瑞生

4月2日上午,山西•临汾帝尧古都文化旅游节书法美术摄影展在临汾市古城公园开门迎宾。

这次艺术展览以“溯中国源头•寻华夏之根”为主题,围绕“帝尧文化”这一中心,组织了山西临汾市、运城市和河南三门峡市一些资深艺术家和有创作经验的中青年作者积极参与,共征集作品400多幅,评选出优秀作品255幅,共分三大类,其中:书法95幅、美术42幅、摄影118幅。

平阳大地自古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帝尧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开端,临汾的特殊历史地位,根祖文化、黄河文化在此孕育产生并发扬光大。近40位国家级省级美术家,仰慕先贤,敬重历史,纵情泼墨,精描勾画出苍松古柏、帝陵庙宇、人物传说等等。由临汾本土著名画家张德禄创作的十联屏风画《黄河》,运用晋南传统刻灰雕漆技法,融汇中国画、西方油画、民间漆艺等艺术形式,描绘出奇丽壮伟的禹门口、全国最大的大禹庙、民族之魂——壶口、隰县小西天、洪洞广胜寺诸多黄河流经山西境内的自然、人文景观,特别是画中的禹门口全貌和吉县柿子滩女娲岩画(现已损毁),依据平阳木板年画的记录,重现其旧日风采,极具人文价值。整幅作品气势宏伟,突出表现了黄河文化、根祖文化。

书法类作品内容采自历朝帝王颂扬圣尧功德的格言名句,以及古今文人雅士对尧帝、尧庙、平阳古都的赞美诗联。创作手法涵盖篆、隶、行、草、楷等表现手法,作者均系国家级、省级书法家协会会员。以三门峡市文联主席、书协主席张高山为代表的外地名家,情寄尧乡精心创作出一幅幅饱蘸笔墨、力透纸背的佳作,显示出帝尧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摄影类作品主题明确,题材丰富,可谓“寸镜天资、通古贯今”,上古时期观天授时的古观象台,精美绝伦的出土文物陶器;见证历史的尧庙、尧陵和姑射山帝尧遗迹;留有岁月印记的古树牌楼;巧夺天工的仙洞沟、小西天、广胜寺的亭台楼宇;传承发扬的木版年画、舞狮、布艺、跑鼓等工艺、民俗;景色如画的壶口、陶唐峪、舜王坪、汾河自然美景;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高铁站、新汽车站、锣鼓大桥、脸谱大桥;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新医院、新一中、新百汇、汾河、涝洰河公园。图文展现帝尧文明的厚重,影像记录古都新貌的风采。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山西 临汾 帝尧 古都 文化旅游节 书法 摄影展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