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岛中院推进立案登记制度改革 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2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下发《关于推行立案受理制度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法院积极推进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对人民法院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

七日内立案或出具不予受理裁定书

《通知》要求全市法院及时受理起诉和申请。当事人起诉,只要符合法律规定的受理条件,都应当登记立案;对当场不能判定是否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接收起诉材料,并出具注明收到日期的书面凭证。不得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诉求拒绝立案、推诿立案、拖延立案。严格执行立案受理法定期限,七日内立案或出具不予受理裁定书,并及时告知当事人立案审查结果。对本院没有管辖权的案件,告知当事人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仍坚持起诉的,出具不予受理裁定书。

准确告知立案材料要求

《通知》强调,全市法院应当向当事人提供起诉状样本,耐心回答当事人就立案问题的问询,全面准确告知立案材料有关要求。当事人立案材料不全或起诉状内容、形式不符合规定的,应一次性告知如何补齐或更正,避免当事人多次往返、反复修改。

因地制宜建立多种便民立案制度

为方便当事人诉讼立案,《通知》要求全市法院要根据情况建立预约立案制度,因地制宜推行远程立案、网上立案,为行动不便的伤病患者、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提供便捷的立案服务。充分发挥全省法院律师平台的立案职能。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可由人民法庭直接立案。

主动告知诉讼风险

《通知》对主动做好诉讼指导提出了要求。全市法院应该全面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和义务。善意提示诉讼风险,引导当事人理性对待诉讼,依法提出合理诉求。对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以及虚假诉讼的当事人将按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的规定予以追究。

据了解,立案登记制改革将立案审查制改为立案登记制,对破解“立案难”特别是行政案件立案难具有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强化司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的决心。青岛中院将加强对全市基层法院的立案指导和监督,对不依法登记立案、不出具书面凭证、不出具不予受理裁定书,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责任追究,确保立案登记制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记者 胡青 通讯员 时满鑫)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