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服务辽沈春来早——东北大学“三大平台”服务地方发展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创新和创业,离不开好的平台和载体。201410月,由东北大学与北京科技大学等联合申报的“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正式通过国家认定,中心以推进钢铁“绿色制造”和“制造绿色”钢铁为目标,全面推广绿色低碳的先进制造技术,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迈进。

经过两年多的培育,中心承担了一批国家和企业的重大项目,在第三代核电主管道、高强韧汽车板、海洋平台高塑耐蚀超厚板等高端钢材研制上取得重大突破并成功实现成果转化,获得国家级奖励8项。与此同时,“医疗影像装备与医疗信息云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辽宁特种优势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协同创新中心”成为辽宁省协同创新中心,学校全面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

春回大地,在沈阳最美的季节,一座由东北大学负责的中国第一个金属材料专业产业园区——沈阳金属新材料产业园,正在沈阳市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表示,金属材料产业园依托东北大学在材料学科的优势,将实现原型技术-工艺-装备-产品-应用一体化的拓展创新机制,产业园必将成为中国金属材料共性技术的引领者、世界一流金属新材料与加工技术的研发基地。

目前,产业园在汽车差厚板及轧制技术、大飞机用高性能铝合金中厚板等领域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据粗略估算,在3-5年内有望形成30-50亿的市场规模。

“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金属材料产业园”等集研发、中试、成果转化、产业化为一体的自主创新的高地,凭借东北大学的学科与人才优势,为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经济圈的装备制造业向辽沈汇集提供支持。

构筑共享平台:为区域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2015年伊始,辽宁社区干部学院在东北大学成立。东北大学以在社区建设与社区管理人才培养方面所拥有的优质教育资源,每年能为辽宁省培训4000多名街道、社区干部以及选派到社区工作的大学生等。

东北大学MPA中心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公共管理实务的国家治理人才,他们活跃在企事业单位、政府管理部门的一线,以科学和法治思维在各自的领域施展才干。

作为辽沈地区的文化高地,东北大学以全面开放的姿态构筑优质科技文化资源的共享平台,充分发挥“智力源”、“思想库”的作用。孙家学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必须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多形式、全方位参与到辽沈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中,整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着力为辽沈地区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东北大学以提升区域的文明与进步为着眼点,为经济社会发展当“参谋”: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钟武凭借对科技前沿的敏感,全力以赴地研究工业生态学,用穿越“环境高山”的比喻,为我国实现环境与发展的“双赢”奠定理论基础,有效引领我国走出了一条经济增长与能源节约的新路;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化光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地带领课题组研究“流体输送管网的实时数据采集分析方法和高精度泄漏检测定位技术”,解决了石油管道自动化水平低、盗油和石油泄露造成大面积污染等问题,这项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辽河油田、胜利油田以及世界各地的石化行业,为石油管线的安全配备了“千里眼”,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的任凤玉教授长期致力于大型铁矿山露天井下开采的风险防控研究,他的成果极大地降低了大型深采铁矿山破碎难采矿体诱冒落的风险,为20余家矿山安全开采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保障了大型深采铁矿山的可持续安全开采,托起了矿山工人的“安全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