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阿里出土明确年代最早的古天珠

新华社许万虎 2015-04-03 14:33: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4月2日电(记者许万虎)考古学家在西藏阿里地区象泉河南岸一处古象雄时期墓地发现了地层关系清晰、明确年代最早的古天珠,系青藏高原首次出土。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资料显示,出土古天珠呈橄榄形,两端截平,有穿孔,长2.85厘米,最大径0.9厘米,孔径0.2厘米,深褐色和乳白色相间纹饰。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李林辉说,这一发现为考察西藏地区天珠的出现年代、形态纹饰及使用情况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证实了古象雄时期天珠的存在和流行。

天珠最早起源于藏民族对灵石的原始崇拜,被视为“神佩戴的饰品”。天珠有自然形成说,也有专家认为其制作工艺存在“人为因素”:矿石开采后,经人工研磨,加入天然树脂、中草药等浸泡,依天然纹路或自行勾勒相应纹路,后经开光、加持,形成天珠。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博士仝涛介绍,考古人员在阿里地区札达县城西郊、象泉河南岸的曲踏墓地进行发掘时,找到了5座洞式墓葬,并出土了大批古象雄时期珍贵文物。“其中一座墓葬中出土有精美的天珠(蚀花玛瑙珠),这是青藏高原首次考古出土”。

仝涛分析,这批墓葬的年代在距今1800年左右,这一时段正是象雄国的强盛时期,因此墓葬主人很可能是象雄国贵族。

史料记载,象雄王国至少在3800年前开始形成,在7世纪前达到鼎盛。7世纪初,雅砻部落逐渐建立起强大的吐蕃王朝,象雄开始衰落。

专家分析,从出土天珠的具体位置来看,其主要功能为装饰。目前,对天珠佩戴者的性别和年龄无法进行准确推断。从墓葬一并出土的木梳、铜镜等器物判断,天珠的佩戴者应为女性,但不排除当时男性也佩戴天珠。(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出土 西藏阿里 象雄 阿里地区 墓葬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