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怒江边防石门登村官刘权锋二三事

新华网云南频道毛显文 杨晓 2015-04-03 11:27: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云南频道4月3日电(毛显文杨晓)用“脚步”丈量辖区,帮助村民解决纠纷、路见不平爱管“闲事”……云南怒江边防支队石月亮边防派出所干事刘权锋就是因为他的那股憨劲,热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而深受群众好评。

用“脚步”丈量辖区

辖区内最远的石门登村是刘权锋的警务区,离派出所有15公里,每次下辖区他都要求徒步行走。

刘权锋说,“石门登村大而分散,每个小组都在路边,走小路恰好可以每个组都去了解一下情况。”他一直坚持这样做,每到一个小组刘权锋都至少去10至20户家中询问近期生产生活情况,询问是否有需要派出所帮助解决的问题。

2010年底,刘权锋被乡党委政府正式任命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权锋对此更是乐此不疲,办事更细、更认真了。每到一村或一户刘权锋都会向群众宣传防盗、防火、防毒、防交通事故等法律法规知识和防自然灾害等的生活生产知识,而且还反复强调了再强调。

通过刘权锋经常的走动,该村村民与刘权锋熟络得很,村民都把他的话牢记在心,生产抓上来了、经济搞上去了、社会治安好了、防范意识提高了。由于刘权锋经常一走就走好几个村民小组,所以对辖区熟的很,这家有个什么人,这家缺什么,刘权锋都能细数一二。

路见不平爱管“闲事”

那是2011春节前的事。那天,刘权锋在石门登村委会驻村开展工作,晚上23时左右,该村学扩底小组普四夺的父亲普付突然间肚子绞痛,不停的在床上翻滚,村医赶到后,也没诊断出来。

听到这个消息后,刘权锋摸黑走了大约半个小时赶到普付家中,看到普付奄奄一息的样子,刘权锋急忙动员村民,连夜将普付送往乡村卫生院。由于山路崎岖,坡陡路窄,加之又是夜间,人太多路反而不好走,不安全不说,对病人反而是种折磨,5个小时的山路刘权锋硬是和一名村民将普付从山上抬到了山脚下。

经医生诊断,原来老人得的是急性阑尾炎,若不即时将病人送到医院来的话,可能会错过了最佳动手术的时机。医生要求普付马上进行手术,可医院要求家属必须先交押金,普付家本身就贫困,一家五口人仅靠普四夺一个人打工养活,上哪去找这一千多元的押金,大伙都把目光望向了刘权锋,刘权锋二话没说跑回派出所把刚领的工资先押了。

第二天,老人被抢救过来了,普四夺找到刘权锋说,由于年关,农村医疗保险报不了,暂时还不上钱,可能要等到明年了。刘权锋装做不在意的样子,说:“不怕,你们先用,我不急。”其实他们哪里知道,这个月的工资刘权锋是准备在春节前寄回家让家里人购买年货用的。

帮助村民解决纠纷

2013年12月一天的事,刘权锋刚睡下去,就听到窗外街道有吵闹的声音,刘权锋急忙穿好衣服,出门查看究竟。原来是利沙底村居民啊肯在哥哥家中喝酒醉后与其哥哥发生了矛盾,兄弟两推推搡搡在路上争吵了起来。刘权锋见后急忙上去劝说:“兄弟,酒醉了!先回家睡觉,有什么事明天再说!”

啊肯由于喝得太醉,反骂道:“你这个丽江的假傈僳,不要管我!”看着啊肯实在太醉,刘权锋劝说啊肯的哥哥不要生弟弟的气,先送刘权锋回家再说。于是俩人将啊肯往回家的路上送,送到家后,啊肯发酒疯,朝刘权锋脸上就是一拳,然后自己倒下就睡着了。

第二天,战友们发现刘权锋的脸上怎么青了一块,当战友们得知是被酒醉后的啊肯打了一拳时,都气愤不已,都说:“等刘权锋酒醒,把刘权锋拉去拘留得了。”刘权锋却说:“算了,刘权锋酒醉,等刘权锋酒醒了刘权锋会改过的,给刘权锋一次机会。”果不其然,下午,啊肯抱了一只大公鸡来道歉来了,还当面保证,以后再也不喝酒了。

街道上、村里有个什么邻里纠纷,夫妻吵架,人们都爱找这个个子矮小的刘警官,仅在2014年下半年,刘权锋就先后调解邻里纠纷31起,夫妻吵架16起。

说起刘权锋身上的“憨事”,可以说不胜枚举,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为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人们认为是“没有必要做”的事,而深受辖区群众喜爱。(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刘权锋 边防支队 边防派出所 村官 怒江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