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首条有轨电车今开工 一期工程预计年底通车

华西都市报殷航 2015-04-03 10:57: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首条有轨电车今开工 一期工程预计年底通车

制图姜宣凭

华西都市报记者 殷航

备受市民关注的有轨电车又有最新进展!4月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成都首条现代有轨电车R1线,将于今日在新津正式动工修建。该线路起于新津主城区,止于该县工业园区,全长19.82公里,将串联起新津老城区和天府新区片区。记者了解到,R1线将分两期工程建设,今日开工的路段属一期工程,全长8.68公里,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

R1线一期工程 今年底建成通车

“高大上”的有轨电车终于来了!记者了解到,作为成都市首条有轨电车,新津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R1线项目线路起于新津主城区,经五津东路、新普路、石化大道连接普兴镇和工业园区,线路全长约19.82公里,将串联起新津县老城区和天府新区新津片区。

R1线首开段工程为8.68公里,起于新津三号桥桥头,沿三二一号桥、新普路路中敷设,终于普兴镇。

其中,首开段一期3.71公里,起于一二三号桥的三号桥西侧(五津东路),止于新普路成绵乐城际铁路跨线桥西侧(白鹤滩站),设车站4座;二期工程正线长约4.97公里,接驳一期正线工程,止于普兴镇。样板段预计将在今年底建成通车。

轨道可自动降噪 能耗约为公交车的1/4

这条有轨电车可不一般。据线路建设方新筑轨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R1线非常环保,系统控制受电弓自动升降完成供电。另外,由于使用电能驱动,若以千万/小时/人为单位计算,一辆现代有轨电车的能耗仅约公交车的1/4、小汽车的1/10。R1线还将统一采用低地板车配置,不用单独修建专用站台,方便市民乘坐的同时也进一步节省建设成本。

不仅如此,线路所铺设的轨道还能让噪声大幅降低。该负责人称,R1线项目充分考虑了有轨电车运营对轨道结构的要求,采用了一种全新轨道结构——嵌入式连续支撑无扣件轨道系统。该轨道系统的研发由新筑股份公司主导,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城建院共同研发完成,具有结构简单、安全耐久、减震降噪等特点,跟传统扣件轨道相比,能进一步降低线路噪声5到10分贝,有效衰减钢轨轨顶到路基的震动40到45分贝。

每小时运力8千到1.5万人

“目前,国内有轨电车每公里造价约在1亿左右。”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新筑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总院院长胡基士告诉记者,“该价格已包括建筑安装工程费和车辆购置费,其中车辆购置费占15%左右,每列费用约1500万到2000万元”。

“有轨电车在城市轨道交通里造价最低,适合中心城市支线、加密线、连接线运输。”胡基士称,它总长约30米,共有3—5节车厢,最大特点是和机动车混合路权组织方式,在过马路时要看沿线红绿灯。有轨电车系统是介于地铁和公共汽车间的中运量快捷交通运输系统,被认为相较普通公交车系统,具有节能环保、安全高效、运量大和低噪声等优势。

在运力上,地铁载人最多,每小时超过3万人。有轨电车紧追其后,每小时运力为8000至1.5万人;在设备寿命方面,地铁与有轨电车使用年限均达到30年,BRT和普通公交分别为10年和8年;在每公里造价上,地铁最贵,其次为有轨电车和BRT,普通公交造价最低;在市民关心的速度上,地铁最快,有轨电车和BRT差不多,普通公交最低。

有轨电车·答疑

1 有轨电车怎么充电?

说起有轨电车,大家可能会想到它车顶上拖着一条“长辫子”,通过架在空中的接触网充电。但实际上,目前大多数城市在建的有轨电车并没有“长辫子”,分别采取超级电容储能技术和超能电容器充电技术。前者在进出站时半分钟就能完成自动充电;后者兼具蓄电池和电容器两种特性,充电快、续航里程长,一次充电就能跑10公里。

2 遇雷雨天气电车安全吗?

没有接触网的有轨电车安全性很强,车体本身就带有避雷功能。此外,车辆受电器上还装有避雷器,该装置为列车最高点,若被雷电击中,避雷器会起到保护作用,断开与车体的电气连接,同时将雷电通过车体引入大地。

3 噪声和震动影响周边环境?

胡基士称,老式有轨电车淘汰的原因之一就是噪声太大,但现代有轨电车经过各种技术升级,降噪和舒适度都有很大提高。但建议在地上线两侧15米范围内,不宜新建居民住宅、学校、医院等震动敏感建筑。

成都今年启动三条有轨电车项目

今年初,成都市建委发布年度工作报告显示,成都今年将启动总长65公里的3条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其中一条就是新津的R1线。

据已确定的设计方案显示,成都中心城区益州大道也要修有轨电车。该项目名为成都益州大道有轨电车示范线线路,它起于火车南站西侧,与地铁1、7、18号线换乘,止于华龙大桥北侧府河音乐花园站。线路全长约9.62公里,其中高架线0.91公里,占全线比约9.5%,地面线8.71公里,设16座车站。

另外,目前已确定还将修建第三条有轨电车线路,但目前线路站点尚未公布。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有轨电车 线路噪声 通车 白鹤滩 开工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