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非法行医方式日趋多样化 网络看病相当“流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没有行医许可证,却照样帮人治病;出售假药;无许可证从事按摩服务导致人死亡……这些行为害人不浅。4月2日,市卫计委卫生监督局通报了2014年全市非法行医专项整治情况,去年一年,共取缔无证行医1582户次,移送公安部门涉嫌无证行医刑事案件64件,已判处非法行医罪9人。

移送公安部门64件

据卫生监督局医疗卫生监督处处长何中臣介绍,在被取缔的1582户次无证行医中,西医类无证行医607户次;中医类246户次;医疗美容类31户次;口腔类590户次;其他类108户次。

何中臣说,去年一年,移送公安部门涉嫌无证行医刑事案件64件。

在这64件涉嫌无证行医刑事案件中,云阳县移送案件数最多,有12件,已判决4人;沙坪坝区8件;巴南区7件。

网络非法行医很“流行”

“和以往相比,网络非法行医多了起来。”何中臣举了一个例子,去年6月14日,沙坪坝区卫计委接到电话举报,来自江苏的高某在网上购买了沙坪坝区金阳易诚国际小区一住户谢某寄出的药品为母亲治疗肾癌,结果病情不但未见好转,反而加重。

执法人员随即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谢某从2012年起,就在网上注册并发布宣传治疗各种晚期癌症的广告。高某在网上看到后,就与谢某取得联系,谢某采取邮寄方式向高某邮寄了自制的中药粉末和抬头为“南安市海都医院处方笺”的中药处方笺三张,先后收取高某治疗费2.16万元。

可实际上,谢某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属于非法行医。

何中臣表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仍然是无证行医的“重灾区”,一些游医开始利用农村乡镇赶场的日子摆摊,流动性很强。值得注意的是,除网络外,私人定制、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非法行医方式日趋多样化,地点也更隐蔽,市民千万不要轻信。

无证行医危害大

非法行医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

据了解,江津区卫计委卫生监督所就曾接到李某的举报电话,称其女儿在段某家里接受按摩、刮痧、火罐等理疗后,病情突然加重,经江津区中心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查,段某并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其行为属于擅自开展诊疗活动。

何中臣说,从事非法行医的人员无合法行医资格,也没有相关医学知识,很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导致患者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一些“黑诊所”消毒也不规范,易导致感染等。因此,他提醒,市民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要警惕假义诊,也不要轻信医托等。

相关新闻 >>>

非法行医将上“黑名单”

对非法行医者来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再正常不过,这样一来,可能钻“轻罚”的空子。4月2日,记者从市卫计委卫生监督局获悉,目前,全国卫生监督信息报告系统已建成,这就意味着非法行医有了“黑名单”,只要输入名字,就能看到其此前的非法行医记录。

据了解,在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情况下非法行医,被卫生行政部门行政处罚两次后,再次非法行医的,其行为就已构成非法行医罪,公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给予处罚。

“尴尬的是,以前卫生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都是各自进行。”卫生监督局医疗卫生监督处处长何中臣说,比如渝北区对非法行医者A进行了两次行政处罚,但当A到沙坪坝区再次非法行医被抓到时,由于执法人员不知道A此前曾被处罚,就会按第一次非法行医情形处罚,“这纵容了非法行医者,让其流动性更大了。”

而这一局面将随着“黑名单”的建立而改变。据介绍,这份“黑名单”的信息由全国各地执法人员输入,只要输入非法行医者的名字,以往的“罪行”就一清二楚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江津区 非法行医罪 看病 黑名单 行医资格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