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创客越来越多 1093人中有一半人想当但不敢去闯

重庆晨报单选 2015-04-03 10:33: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九成受访者相信社会需要创客精神,重庆创客越来越多,仅“创客空间”就有200人

创客火了。随着越来越多人投入创业、创新大潮,创客的含义也变得愈加广泛——努力把创意转变为现实的是“创客”,在互联网行业做出创新的人也是“创客”,艺术家、教育家都可以是创客……围绕这一话题,重庆晨报公众调查中心上周联合立信市场研究公司“调研吧”网站与“智点调查”,展开了一项在线调查,1093名受访者中,7%的人确认自己就是一名创客。

什么是创客?答案有很多种

研究脑控智能车、隐形衣、变形面具、飞行器的是创客吗?养猪种菜的算创客吗?半数受访者认为,创客不完全等于创业——应该是通过产品或服务的创新,给生活带来便利的人;39%的人认为创客就是创业者。

此外,不以盈利为目的,乐于分享(37%)、带领全民寻求思维的突破(28%)、昼夜颠倒的技术宅(24%)等,也是受访者眼中创客的主要特征。

当然,大家心中都有自己的创客偶像,受访市民评出的“最崇拜创客”第一名是马云(34%),随后是比尔·盖茨(27%)与乔布斯(22%)。其他依次还有李彦宏(7%)、马化腾(5%)、张朝阳(1%)等。

八成创客称现在只是“兼职”

在重庆,一群自称创客的年轻人,最近成立了名叫“创客空间”的民间组织。创始人罗嘉威今年32岁,渝中区人,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金融行业。4年前,罗嘉威接触到了3D打印机,开始着手相关研究,并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了这个团队。

如今,“创客空间”搬到了市科委为他们提供的场地——石桥铺高创锦业大厦,团队也由一开始的8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200多人。但在罗嘉威看来,重庆真正的“创客”还不多。

调查中,36%的人觉得身边创客较多,但47%的人觉得创客较少,17%的人觉得基本没有。数据分析发现,八成创客直言自己只是“兼职”,没有一心扑在创新、创业上。

梦想归梦想,多少人敢尝试

“越来越好”是罗嘉威对当前创客环境的评价。“创”了4年,“创客空间”已拿到约20个专利。“虽然大部分专利目前还没产生经济效益,但我们在这个团队获得了不少经验,因为大家都非常乐于分享。”

另一名创客石磊说,创客的最大特点就是乐于分享,乐于开源,“站在众人的肩膀上”,也给需要站的人提供肩膀,共同来创新。调查显示,94%的受访者感觉当前创客变得越来越多。

石磊认为,大量涌现出的创客,将给经济注入巨大活力,他们创造的产品,也将极大方便人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创客与生俱来的拼搏与创新精神,将让社会变得更加富有朝气。本次调查中,88%的受访者直言社会需要创客精神,也有82%的人梦想成为创客。

“重庆的经济体量和综合实力,以及雄厚的工业基础,决定这里有足够的条件支撑创客的未来发展。现在的关键是,有多少年轻人希望摆脱暮气沉沉的思维与生活方式,积极、勇敢地投入创新。”石磊说。

部分调查题目及结果>

部分人的求稳心理 或成创客发展阻力

你感觉,创客越来越多的原因是什么?(可多选)

1.鼓励创新、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 53%

2.靠踏实努力的工作很难致富 40%

3.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 51%

4.就业难,没其他更好选择 34%

5.没有越来越多 6%

你感觉当前社会环境适合创客发展吗?(单选)

1.适合 36%

2.有待进一步完善 64%

在你看来,目前创客发展的阻力有哪些?(可多选)

1.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缺乏干劲 49%

2.年轻人存在“求稳心理”,不愿去闯 53%

3.缺乏鼓励“冒险”的社会氛围 55%

4.企业缺乏对员工创新的激励措施 37%

要创造适合创客的环境,你有哪些建议?(可多选)

1.要让创客敢闯,首先应加大政策资金支持 67%

2.鼓励成熟企业为初创小微企业“输血” 59%

3.多举办创意创业大赛和活动 46%

4.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社会舆论环境 44%

5.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能让创客吃力不讨好 46%

你想成为创客吗?(单选)

1.我就是一名创客7%

2.非常想,即将实践 32%

3.有这个想法,但不敢去闯 50%

4.完全没这个想法 11%

你现在的状态属于?(单选)

1.全职创客20%

2.兼职创客80%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创客 创客空间 输血 冒险 智能车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