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殡葬新观念渐被接受 每10名重庆人中有1名选择生态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殡葬新观念渐被接受 每10名重庆人中有1名选择生态葬

4月2日,南岸区四公里陵园,一市民手持白菊花前来扫墓。记者郑宇 摄

4月2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稳步推行殡葬改革,全市火化率从2010年的33%提高到2014年的43%。群众对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的接受度也不断提升,从2009年的不足5%,提高至目前的10%—15%。也就是说,现在每10位逝者中,至少就有1位选择节地生态葬。

主城将建3个市级城市公益性公墓

据市民政局介绍,2014年调查数据显示,主城区居民办理丧事平均消费4.3万元左右,其中购买墓地平均花费约3万元,殡葬价格偏高。对此,我市加快构建基本殡葬服务体系,由市民政局牵头于2014年、2015年、2017年分别启动建设3个规模为400亩左右的市级城市公益性公墓,满足主城区中低收入群众10年的安葬需求。去年11月20日,我市首个市级城市公益性公墓——重庆崇兴生命纪念园一期工程竣工并对外服务。该公墓每个墓位最高不超过1.5万元,减轻了群众负担。

火葬殡仪馆将实现区县全覆盖

“推进殡葬改革的一项重点是提高火化率。”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介绍,2010年来,全市各区县结合本地实际,通过采取调整扩大火化区、新建改扩建火化设施等多种措施,积极推进火葬,全市火化率从2010年的33%提高到2014年的43%。

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加强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力争“十二五”末实现火葬殡仪馆区县全覆盖。

据悉,我市现已明确规定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和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等4类人员死亡后实行火葬的,免除其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盒等基本服务项目费用,限额不超过1500元。过去四年来,全市共为54485名困难群众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共计7520.99万元。涪陵、南岸等15个区县还制定实施了自愿火葬和生态葬的奖补政策。数据显示,群众对节地生态安葬的接受度从2009年的不足5%提升至目前的10%-15%。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生态 我市 殡葬服务 殡葬改革 2010年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