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丽江事业单位考试作弊 78名作弊考生成绩计零分

春城晚报王法 2015-04-01 10:53: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丽江事业单位考试作弊 78名作弊考生成绩计零分

公安机关查获的考试作弊设备

想“帮助”他人用无线设备在考试中作弊,反将自己送进了监狱,而这阴险的“作弊协议”也让考生背上了“不定时炸弹”。3月26日,经宁蒗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严重破坏事业单位考试的公平性,认定其行为触犯刑律,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对被告人陈泓宇等9人作出一审判决,分别判处6个月到1年不等刑期。

查获“作弊协议”78份

2014年7月23日,在丽江市事业单位招考笔试前夕,宁蒗县公安局获取一条重要线索,称有一伙外地男子准备在7月26日进行的笔试考试中提供无线作弊器材,出售考试答案。公安机关获取线索后立即进行侦查,并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2014年7月25日16时许,在距离开考不到24小时的时候,公安机关决定收网,在短短5分钟内兵分三路,分别在宁蒗县民族中学考点、青龙海酒店、穗丰宾馆等地方,将正在考点调试信号和提供作弊器材的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作弊器材100多套,以及签订好的“作弊协议”78份。同时丽江市古城区、永胜县的公安机关也将团伙中的其他3人抓获,随后在昆明负责发送答案的侯明剑也落网。

一份答案最高卖6万元

原来犯罪嫌疑人陈泓宇组织了郭林、周勇林等9人,共同在2014年度丽江事业单位招考中实施作弊行为。除了侯明剑在昆明外,其他8人分散在丽江市古城区、永胜县、宁蒗县等地,由陈泓宇安排宁蒗的一名女性考生进入考场,用微型无线扫描仪,将试卷题目发送出来,陈泓宇接收到题目后安排“枪手”快速将题目做完,再由昆明的侯明剑将答案通过考生耳中的无线隐形耳机读给考生,完成作弊。由于公安机关动作迅速,在考试之前就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维护了事业单位招考的公平性。虽然签订“作弊协议”的78名考生并未实际作弊,但为了维护事业单位招考的严肃性,经有关部门决定,该78名考生成绩计零分。

陈泓宇等人为了能够保证收到作弊费用,与考生签订“作弊协议”,协议中规定录取后再交费,每份答案4~6万元。如果考生录取后不交费,陈泓宇等人就会把考生的身份证复印件、作弊协议复印件、准考证复印件公布到网上,并邮寄到公安机关和人事主管部门。即使考生真的交了钱,这份“作弊协议”也随时可以被犯罪分子用来索要财物。

现在又到了各地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考季了,检察官提醒广大考生,切莫走这样的捷径,即使暂时成功了,但同时也埋下了巨大的隐患。(记者王法 通讯员 西鲁东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