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岸陶艺大师同安展技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两岸陶艺大师同安展技艺
2月28日,来自海峡两岸的23位陶瓷工艺大师齐聚厦门同安 现场制作陶瓷。(何东方 摄)

两岸陶艺大师同安展技艺
2月28日,来自海峡两岸的23位陶瓷工艺大师齐聚厦门同安 现场制作陶瓷。(何东方 摄)

2月28日,厦门市同安区文化馆一楼外广场上,来自海峡两岸的23位陶瓷工艺大师现场制作陶瓷,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陶艺师们熟练的技术和富有创意的作品引得市民们啧啧赞许。许多孩子也加入到现场陶瓷DIY中,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将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展现在陶瓷作品中。

台湾陶艺师的临时作坊前都围满了人,除陶艺师现场示范制作陶器。孩子们也纷纷拿起泥土捏出各种形状。7岁的叶睿庄在爷爷的带领下加入到陶瓷DIY的阵营中,他制作了一个雪人,雪人手上还拿着茶壶。双胞胎姐妹柯宇娴、柯宇涵一起用陶泥制作了一束鲜花。

市民张先生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他儿子刚捏好的战车作品,镶嵌着好多轮子的战车。张先生表示:这种活动很好,应该要多开展,现在的小朋友都很少能玩到泥土了。

同安籍台湾陶瓷工艺大师黄吉正现场收了小徒弟——10岁的陈宇恒,在黄吉正的指导下,陈宇恒非常专注地做着他的花器,小手捏来一小点泥土粘上去,再捏平整,就这样一点一点地,一个造型特别的花器逐渐展现出来。

“他很专注,看他做的陶器厚薄度很平均,手感、空间感都很好,很有才华,我以后会以他为荣。”黄吉正说,“通过这样的现场活动可以发现很多小朋友的才能,激发他们的兴趣,是非常好的。”

瓷板上展示传统美术技艺

李贵镇在瓷板上开始了一幅山水画的创作,从近景画起,他用工笔细心勾勒着松树,从树干到树枝再到树叶,一笔一划都小心翼翼,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瓷板创作,这是瓷都景德镇对中国美术传统的继承,除了在用釉上体现功夫外,其工艺水平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工笔的技艺上。”

杨李英则选择创作《闹新春》,这是一幅简单清新充满年画童趣的作品,寥寥数笔,几个小孩的形象就勾勒出来,围着身边的观众大呼神奇,她向观众介绍说,勾勒出形象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画很多,上色、眼神、题字等还有不少细节需要体现,一幅简单的画要三个小时最少。

擅长人物的陈跃勤则忙着在瓷板上题跋,仔细一看原来是在题《心经》,他向记者介绍说,书法美术本是同宗,传统中国画里题跋作为画的补充是一个优秀的传统,我们要很好地继承发扬并传承下去。

邵银萍创作的一幅以关羽为主题的瓷板画,大处画完之外,拿着放大镜在细微处补充着工笔,观众们啧啧赞叹,太精细了。

台湾陶艺更注重技法创新

“这件作品叫《年年有鱼》,是我为此次活动特意构思而创作的。”在昨日的陶艺创作表演活动现场,来自台湾的陶艺师余成忠先生拿着刻刀,精雕细琢地为他的作品《年年有鱼》做修缮工作。

余成忠从事陶艺创作已约三十年,此次是他第一次到同安参与展览。他告诉记者,厦门是个美丽的海湾城市,与台湾隔海相望,让他倍感亲切,他希望能够为厦门创作出富有地方特色的陶艺品,而《年年有鱼》作品更是寄语着他对两岸人民的美好 祝福。

汤润清先生的创作展位也是围满了市民。柔软的泥条在他的巧手下,“小猪”、鲜花、茶杯就呈现在了市民眼前,惟妙惟肖的陶艺品成了市民争先拍照的对象。

台湾著名的陶艺大师蔡荣祐表示,在台湾很多学校、社区都会举办陶艺创作DIY活动,很受学生和家住的欢迎。此次看到同安的学生、家住 都前来观赏,让他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和喜爱,他建议同安以后也可以多举办类似的DIY互动活动,让大家有机会接触、了解陶瓷,体验陶艺的乐趣。

珠光青瓷传习人庄友谊也到了现场,在认真地看着台湾大师们的现场展示完陶艺后,庄友谊告诉记者:“台湾的陶瓷技艺确实比我们这边高,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不少,比如陶器成型的技术就值得我们借鉴在珠光青瓷的创作上。”(通讯员 杨心亮 叶秋碧)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握手在即 祈祷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