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合肥工大:大学生评优入党要多看三项成绩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胡同城是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11级本科生,迈入四年级时,他有了一份特殊的经历。作为学院首批到社区挂职锻炼的学生骨干,他在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担任主任助理。在社区的6个月,只要不是考试周,胡同城和他的20余名同学每周都要来一两次,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一年来,在沁心湖社区,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已经先后选派26名学生骨干挂职该社区主任和书记助理,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学生数已经超过200名。

志愿服务成为学生预备党员“必修课”

“在社区,我们的主要是围绕社区文化建设、青少年教育、公益志愿服务和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胡同城说。这已经不是胡同城第一次投身志愿服务了,早在大学二年级,他就参加了爱心支教队,每周三下午都赴农村学校支教。

在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志愿服务是学生预备党员的“必修课”。学院提出,大学生预备党员在一年的预备期内,必须参加不少于50小时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形式包括:参加社区“学生骨干挂职锻炼”项目、“志愿服务日”主题活动、社区工作“设岗定则”工作、结对帮扶社区困难居民、各种慈善活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种临时性、突击性的服务工作等。没有社会服务经历的,在入党转正时实行一票否决。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锤炼大学生党员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促进预备党员真正做到思想入党,学院还在包河区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专门建立了党员教育实践基地,通过特定形式的社会实践服务形式,提升大学生预备党员的党性修养。

“社区工作特别注重细节,来到这里的大学生们需要迅速完成从学生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转换。”沁心湖社区书记王康说:“大学生在社区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和锻炼,更把大学生的朝气带进了社区,强化了社区的服务功能,提升了社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过去,发展大学生党员主要看学习成绩,但是,在发展学生党员过程中仅考核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大学生党员不仅要是合格的建设者,更要是可靠的接班人。”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文革说:“通过发挥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的育人功能,可以引导大学生预备党员在实践中体会和传播志愿服务的理念和价值,培养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拿奖学金得有三种经历

该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2011级本科生刘建新,已经先后拿过各类奖学金4项。能拿到这些荣誉,刘建新靠的可不只是考试成绩。在该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想要拿到奖学金,考试考得好是远远不够的,学院党委明确要求:在开展学校年度优秀奖学金评选工作中,除了贯彻执行学校有关规定以外,还要求具有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学生事务管理“三种经历”之一。

从入学开始,刘建新就投身于创新实践项目《模拟小车自驾驶巡航系统》的研发,并且积极参加学校科技创新比赛。20145月。刘建新自己组队参加了全国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其设计的项目《变形恐龙玩具》摘得全国二等奖。短短三年多实践,刘建新在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中已经摘得国家级奖项2个,省级奖项2个,校级奖项近10个。

二年级时,刘建新还担任了学院科协主席,通过开展大学生工程科技训练营,对全院本科生进行科技创新素质培养。目前,该院科协成员已达100多人,工程训练营的营员已经在400人以上,一年级开始培训打基础,二年级作为助理参加科技创新比赛,三、四年级就自己组队参赛已经成为了学院的传统。同时,刘建新还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铜陵当地农业大户开展调查、联络和推广,把机械行业技术带到农村,进行科技创新支农。

“奖学金评选并不只是对优秀学生的奖励,更是要发挥在育人工作中的导向作用,促进优良学风建设。”该院党委副书记李宏国说:“我们推行的三种经历中,志愿服务经历考量的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精神;科技创新经历是引导大学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学生事务管理经历则是培育大学生关心集体,服务师生的集体精神。”

20149月以来,获得该院年度优秀奖学金的683名同学,全部拥有“三种经历”之一。(记者 方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握手在即 祈祷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