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阿阿胶在内蒙古打造毛驴全产业链开发模式 使毛驴价值倍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阿阿胶在内蒙古打造毛驴全产业链开发模式 使毛驴价值倍增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敖汉旗旗政府签订肉驴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东阿阿胶在内蒙古打造毛驴全产业链开发模式 使毛驴价值倍增
内蒙古敖汉旗毛驴养殖户查看山东东阿阿胶赠送的乌驴种公驴状况。

“小驴天天增肥满圈,大驴月月增肥又多。”60岁的父亲写下这幅对联贴在毛驴养殖圈舍大门上,希望儿子张亚星的毛驴育肥事业“越来越好”。

内蒙古敖汉旗新惠镇小王爷地村的张亚星,在2012年从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养殖肉驴。

从建设养殖场到学习毛驴养殖技术,张亚星熬过了两个冬天,在今年春天赚到了7万元。

“熬过了冬天,突然发现天暖了,春天到了,那种感觉是非常欣喜的。”张亚星说。这位27岁的农村青年计划再扩建一栋养殖圈舍,肉驴养殖规模突破200头,年纯收入实现60万元。张亚星的养殖场已注册为“敖汉旗恒都农民养驴专业合作社”。

“肉驴价格稳定,货源少,市场潜力很大。”张亚星相信依托当地政府对毛驴产业的支持,自己的事业一定会发展起来。

据敖汉旗主推毛驴产业的老促会会长魏国民介绍,近几年来,敖汉旗致力于打造毛驴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每年500万元的老区建设专向资金全部用于扶持毛驴产业。

324日,敖汉旗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肉驴产业发展合作协议,预期以敖汉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五年之内达到100万头毛驴养殖规模。

敖汉旗政府旗长于宝君在签约仪式上说,多年来,敖汉旗将肉驴养殖作为特色产业予以推进,并一以贯之的给予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扶持。这次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是一个契机,将积极推进驴肉、驴血等深加工。”

据中国敖汉网,此项目将在敖汉旗四道湾子镇建设活驴养殖、活驴交易、饲料加工等工程。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养殖规模达3000头的毛驴标准化养殖示范场一处、年产100吨驴奶生产线一条;同时,计划建设活驴交易平台、交易市场。一期工程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二期建设饲料加工厂,预计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吨,计划在明年年底建成试生产。三期建设驴肉深加工及驴血等驴的活体循环开发项目,建成后生产能力达到4000吨。三期工程在敖汉旗成年肉驴年出栏量达到5万头以上时确定开工时间。

据敖汉旗农牧业局副局长李宝林介绍,目前,敖汉旗有肉驴养殖专业村(小区)36个,培育肉驴经济合作社10个,肉驴存栏20万头,全年出栏12万头。

324日当天,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向敖汉旗几家肉驴养殖基地捐赠了十头优良乌驴种公驴,并启动种子良种基地工程。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玉峰希望能够在敖汉旗打造毛驴全产业链开发模式,延长种子、改良,繁育、饲料、肉、皮、奶、骨、胎盘等深度开发。

秦玉峰说,每头毛驴经过深度开发后价值将达到至少两万元,而现在每头毛驴的价值在五千元左右。

秦玉峰说:“发展毛驴产业的落脚点是通过延长产业链、活体循环开发和深度开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秦玉峰认为,毛驴的价值高了,农民养毛驴的积极性自然会提高。

根据历年的《中国农村统计年鉴》数据,2013年年底毛驴存栏量仅为603万头,而几年前这个数字是1120万头。

秦玉峰说,尽管阿胶的原材料驴皮在逐渐减少,市场对阿胶的需求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促使很多企业加入到生产阿胶的行业。

“如果毛驴的价格上不去,养驴的积极性就调动不起来,不但阿胶的产量上不去,甚至将来随着毛驴的进一步减少,整个阿胶产业都面临着生存问题。”秦玉峰说。

东阿阿胶公司已在新疆、甘肃、辽宁、山东等地共建立了20个标准化养殖基地,探索新的产业化模式,推动养驴产业壮大。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希望传承了千年中华文化的阿胶行业能更好发展,让全球人知道这一中华文化的载体。(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握手在即 祈祷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