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发展大数据 目标“78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们的701项目是全城免费Wifi覆盖,702项目的具体内容,再过10几天大家就可以在新闻在看到。”前天下午,应贵州大学邀请,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到贵州大学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主题演讲。陈刚在演讲中,向听众描绘了贵阳大数据时代“789”系列项目的宏伟蓝图。

大数据“789”系列项目

谈及“大数据时代贵阳发生了什么?”时,陈刚给大家普及了许多互联网知识。教育、交通、理财等行业产生的“条数据”叠加,并通过家庭、工作和社会行为等众多关系关联起来,就形成了“块数据”。“块数据”是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核心,免费WiFi城市则是推动“块数据”形成的重要平台。“数字城管”“平安贵阳”等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系列项目归为“六系列”,大数据基础平台建设系列项目则为“七系列”。“701项目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全城免费Wifi项目,那么702项目是什么呢?”说到这里,陈刚给大家留了一个悬念:“再过10几天,大家就可以在新闻上知道什么是702项目了。不过我可以告诉大家,703项目是大数据金融。”

陈刚演讲的PPT(幻灯片)中,还“透露”了两个更加重要的信息:利用大数据改善民生是“八系列项目”,项目代号“801”;端产品制造则为“九系列项目”,包含了“901”和“902”两部分内容。

发展大数据谁来买单?

贵阳要建设大数据“789”系列项目,钱从哪里来?陈刚说,这需要运用“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的互联网思维。贵阳发展大数据的建设、运行费用,由产生的数据来掏钱。城市数百万人产生的数据(在保证个人安全和隐私的前提下)将产生新的创业机遇,因为这些“有价值”的数据是可以进行交易的。

这时,演讲进入了“创新创业”的主题。陈刚与师生们讨论起了当前大家关注的从“北漂”到“贵漂”的话题。陈刚说,自己以前在北京当过车间工人,虽然和现在“北漂”的概念不同,但也体会到北京这种大城市生活成本高企、就业创业竞争激烈。“贵漂”是一种信号,是贵阳这座城市有活力的标志。现场互动环节,有3名学生都表示自己参与的大数据项目在比赛中获奖,可一直没有人投资。陈刚回答说,依靠政府资金养活的企业,永远长不大。大数据创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引入投资基金参与项目评审。政府将对项目给予一定金额的补贴,同时引入更多机构来扶持创业的“草根”阶层。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789 块数据 陈刚 801 数字城管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