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团队引入绿植帮助处理污水实现“负能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团队研制出“基于绿色生物发电的零能耗污水处理系统”,处理污水不仅实现“零能耗”,系统本身还能够发电,带动塑料风扇转动。

记者随团队主要负责人2011级本科生刘佚男、2012级本科生关辽参观了这套系统,微生物燃料电池、植物、盛有污水的器皿构成系统主体,器皿中接出的一段导管中不断有清亮的水流出,水质略高于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质标准;中间接入一个小型塑料风扇正在飞速转动。

“这是一套将‘人工湿地法’治污与生物电化学系统相结合的污水治理系统,我们将植物根系培育成薄层状后插入电极间,构建高性能光合电池。”关辽介绍,微生物燃料电池利用污水中的有机物产电,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多余的氮磷,通过根系释放和污水中成分相同、能够被微生物代谢并产生电能的有机物,这样污水本身成为发电原料,加上植物的助力,满足系统本身处理污水所需电能,还能够提供电能供风扇转动,可以说是“负能耗”污水处理系统。

团队成员介绍,该系统“小型化”已经非常成熟,下一步应在植物选取上有所改进,选择根系更为发达的植物,进一步提升系统效率,同时要努力降低成本,提升扩大规模后系统的稳定性,争取早日投入使用解决实际问题。(通讯员 马超)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